志智双扶“造血” 学以致用脱贫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海口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助推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志智双扶“造血” 学以致用脱贫

“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是我的好老师,让我学到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11月10日,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脱贫户王辉忠笑呵呵地说,从过去依靠经验发展种植养殖业,到如今依靠科学技术,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使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近年来,海口市依托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这一“志智双扶”平台,形成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良性互动格局。

□ 海口日报记者 赵汶

从“收看”到“收获”

“我有一个笔记本,专门记录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内容。”王辉忠介绍,过去,他因为两个孩子上学、母亲长期患病、家庭产业单一等原因而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他依托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积极学习养蜂技术,并在帮扶责任人的帮扶之下,与爱人一起积极外出务工实现脱贫。

“以前养蜂凭经验,现在就不一样了。”王辉忠开心地说,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开播后,他依托该平台学到种植养殖技术,并将其转化到自己的生产当中,才有了如今的收获。

王辉忠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笔记本,随时记录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刊播的种植养殖技术,以备不时之需。“感觉从中收获很多。”王辉忠说。

在秀英区永兴镇昌儒村,脱贫户吴小芳介绍,借助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她学习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利用扶贫政策,她发展荔枝和养蜂产业,和其他贫困户一起成立合作社抱团养蜂;她还学会了操作电子商务技术,实现产销两旺。如今生活一天比一天红火。

线上线下相结合

据介绍,近年来,海口高度重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开展。一方面成立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建立健全市、区、镇、村四级电视夜校组织领导网络和规范管理网络。另一方面,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帮助全市248个村级组织各建起不少于300平方米的活动场所,解决电视夜校场所和基础设施的问题,全面实现电视夜校有场所、有设备、有组织。

此外,还通过创新实施有奖问答方式、评选表彰“学习之星”“服务之星”“脱贫之星”活动、开展“夜校+集市”“夜校+红领巾”“夜校+田教授”“夜校+献爱心”等线上教学与线下实践相结合模式、在每个教学点选配1-2名学习辅导员或助学师、开展“五查五抓五提升”等一系列举措,激发贫困群众学习兴趣,使其学以致用,实现脱贫。

“海口将不断筑牢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这个‘志智双扶’平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深入、持续开展。”海口市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