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东河镇旧村扶贫又扶智,脱贫奔小康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9

东方市东河镇旧村扶贫又扶智,脱贫奔小康
旧村焕新 发展更兴

■ 海南日报记者 王玉洁 实习生 李爱美

摇身一变成“打工人”,东方市东河镇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昌再也不好酒了。就在本村蛋鸡养殖基地务工的他,做着让不少人羡慕的“家门口”的工作。

旧村蛋鸡养殖基地采用自动化工艺流程,只轻轻按下按钮,生产线上的运输条就将散落在各鸡舍的鸡蛋运到集纳点。工人们只需站在集纳点把送到手边的鸡蛋放进盒子,就完成了简单的收蛋工序。不仅是收集鸡蛋,基地里投料、清粪也是自动化操作。

“现在喝酒少了,工作稳定还能学技术,每个月能领2800块工资!日子越过越好咯!”11月27日,忙来忙去的林昌话语间透着满足。

产业渐成规模 村民受益明显

目前,该蛋鸡养殖基地除了有10位固定员工外,每到农忙季节还需要村民打零工,每人每天能有150元日薪,大伙都很积极。

旧村是省委政策研究室的定点帮扶村。近年来,省委政研室协调省农业农村厅、东方市共同投入590万元资金,建成了1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基地依托海南省湖北商会龙头企业的市场和技术优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开展经营。

过去两年,蛋鸡养殖基地每年都会为入股的179户贫困户带来28万元分红,户均每年可获分红约1500元。“蛋鸡养殖业越做越好,贫困户不仅能增收,还能学技术,今年还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越来越强。”该基地负责人介绍。

能帮村民实现增收的,还有村里传统的水果产业。“家里种了20多亩芒果、10多亩莲雾。除了外出打工,我们还要靠水果增收。”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大辉认真算了笔账,去年以来,他家人均年纯收入超过了2万元。

为了让更多人钱包鼓起来,旧村今年在原有的5000亩芒果产业基础上,扩种了60亩火龙果和298亩槟榔,推动农业产业扩种增养,助力产业提质增量。

一技之长傍身 致富信心倍增

如果没有帮扶责任人“指点迷津”,旧村脱贫户符莹熙还在靠几亩薄田过日子。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2016年我们脱了贫。但想要持续增收,还要有一技之长。”于是,符莹熙进入海南第二卫生学校苦读3年,如今在东河镇东风村当起了村医,“我老公现在是护林员,有了谋生技能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种毛豆、种益智、学琼菜、织黎锦、听宣讲……更让符莹熙暖心的是,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不仅组织大伙学实用技术,还帮大家落实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救助、开展消费扶贫等,“懂的东西越多,就越觉得生活越有奔头,大伙日子越过越充实,心里都美滋滋的。”她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省委政研室一直注重实施“志智双扶”。近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李辉卫带头赴旧村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政研室还在农民家门口办起乡村振兴讲堂,传授致富经,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鼓励当地学子好好学习,今年旧村还为考上大学的孩子发放了奖学金。

去年11月,旧村成功摘掉“穷帽”,从贫穷落后的“旧村”向美好幸福的“新村”迈出了一大步。如今村里有了新公厕、装上了监控、修建了水渠、安装了路灯、建起了篮球场,村民正笑脸盈盈迎接新的生活。

(本报八所11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