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闻问切 开出脱贫“良方”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5

海垦扶贫工作负责人邢贻标深入基层走访,助推垦区贫困职工脱贫摘帽
望闻问切 开出脱贫“良方”

■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企业给村里送来的扶贫产业可真不赖!我们有地方学技术、赚工资,还能发展村集体经济。”日前,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龙村,脱贫户洪侦龙刚领到今年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的分红,看到迎面走来的扶贫干部——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扶贫工作负责人邢贻标,便急着高声分享“战果”。

邢贻标是海南农垦母瑞山农场公司党委委员,自2017年被借调到海垦控股集团负责扶贫工作以来,他的身影总出现在脱贫攻坚一线。

什龙村位置偏远,村民们多靠种植槟榔、橡胶为生,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2018年9月,海垦控股集团派出工作组定点帮扶什龙村,决定因地制宜,在村里发展前景佳、效益好的特色支柱产业,提升贫困户及村集体的自我“造血”功能。

当地适合发展什么产业?怎么调动贫困户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完善机制确保产业扶贫不走过场?这些是海垦控股集团定点扶贫工作组深入思考的问题。如何找到答案,邢贻标靠的是一个“笨”办法——走。

“只有深入基层调研,才能了解村民的实际需求和意愿。”邢贻标介绍,工作组通过多次走访,摸清了当地产业发展滞后的症结,并着手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走访中发现许多村民有黎锦编织的手艺,可以通过成立合作社,引导村民抱团走出产业路;什龙村生态良好,有闲置土地,农垦有大批种苗专家就在保亭,可尝试发展种苗培育产业……”

产业生金,带富一方百姓。如今,海垦控股集团结合什龙村实际情况,通过成立合作社以及引导村民入股企业等多种形式,帮扶该村发展黎锦编织、特色养殖、种苗培育等产业,以产业链串起乡村振兴路。仅今年,该村14户脱贫户就领到了共10.8万元海垦扶贫产业分红,村集体也获得了5万元苗木扶贫产业分红。

不仅多次在什龙村走访调研,为了做好海南垦区脱贫攻坚工作,邢贻标的脚步踏遍了基层农场公司,去过1336个居民点。诸多居民点位置偏远,从天亮走到天黑,夜深人静时才踏上归途也是常有的事。

“我们要深入一线,稳扎稳打,把扶贫好政策落实到位。”在走访中,邢贻标以“望闻问切”的方式了解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症结,并努力给出脱贫“良方”。他通过下基层,来到贫困职工家中,以“望”亲身体验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产业发展现状,以“闻”细心聆听贫困户的发展意愿和意见建议,以“问”贴心了解贫困户发展诉求,以“切”理清发展思路和脉络。

据统计,2015年底,海南垦区共有贫困人口3286户12088人,截至2020年10月31日,经属地政府核准的海南垦区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本报海口11月24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