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海口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建设
就地就近就业 群众企业双赢

□ 海口日报记者 陈歆卓 邝晓霞

建设就业扶贫基地(车间)是实现就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推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增收的同时,还能缓解企业用工难题。近年来,海口扎实开展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建设,将贫困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两难”变为“双赢”。

针对农村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实际情况,海口以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灵活就业或家居就业为目标,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车间)建设,积极发动贫困劳动力与基地(车间)进行了解对接,搭建了一条就业扶贫绿色通道。

“以前要照顾家人,还要喂牛,不能跑太远找工作。现在有了就业扶贫车间,家门口就有活干,还能够顾家。”10月26日上午,龙华区龙桥镇聚欣合作社百香果种植基地里,永东村脱贫户吴丕保高兴地说。

吴丕保过去因学致贫,缺少资金发展产业,日子过得艰难。自从百香果种植基地建好后,他便以劳动力入股10%,日常负责浇水、施肥、除草等工作。不久前,第二批百香果上市,他获得了1000多元分红。

据悉,聚欣合作社就业扶贫车间共吸收了16个脱贫户,他们和吴丕保一样,纷纷实现了就近就业,“我现在除了负责管理百香果基地,家里还养了几头牛,虽然忙碌,但日子比以前踏实多了。”吴丕保表示,只要勤恳努力,总会有回报。

“这些美丽的兰花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不仅每年能获得分红,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领工资。”秀英区东山镇城西村脱贫户林荣也是就业扶贫基地中的一分子,她所在的秀英区文心兰扶贫示范基地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发挥企业带头作用,带动困难群众增收,所产的文心兰远销全国各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提供稳定就业岗位,文心兰扶贫示范基地还会举办培训活动,让村民学习兰花种植技术,并支持村民利用自家闲置土地种植兰花。种苗、生产资料、技术等由公司提供,产出产品由公司负责销售,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让兰花产业浇开村民心中的“幸福花”。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建成就业扶贫基地(车间)14个,共吸纳贫困劳动力334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人数明显增加,全市贫困劳动力2019年未外出务工2020年实现务工人数为650人,其中实现镇内就地就近务工人数2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