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功夫拔穷根 再发力谋长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以产业带动扶贫、以就业巩固扶贫,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
下功夫拔穷根 再发力谋长远


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华翔火龙果基地,农户们忙着采摘火龙果。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金秋10月,乐东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脚步依然铿锵有力。尖峰岭下,农民在田野里育苗、灌溉、除草,绘就现代农业发展新画卷;大山里,老百姓养殖的牲畜、种植的瓜果搭上电商快车销往全国各地;城市边,美丽的乡村民宿、农家乐各具特色,让市民游客休闲度假有好去处的同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但是乐东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没有动摇、力度没有减弱、信心没有改变。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乐东县四套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沉入基层、一线指挥,分片包干到村到户,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该县出台多项举措构建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构建保障有力、措施精准、全民参与的脱贫攻坚新格局。

数据显示,乐东建档立卡贫困户14486户60669人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于2018年全部出列,目前该县无返贫户和致贫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乐东正全力在“拔穷根”上下功夫,在“谋长远”上再发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A 产业挑大梁 扶贫见成效

走进位于尖峰镇的柔鸣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数千根石柱支架上绕着火龙果藤,有的果藤上花正盛开,有的果藤则被果实压低,花果穿插在翠绿藤枝间,长势喜人。

“公司有5个红心火龙果种植基地,总面积约4000亩,实现年产值4.8亿元,年利润2.2亿元,带动上千户农民依靠火龙果产业链增收。”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新元说。

产业扶贫发挥了精准扶贫中的增收引领作用,筑牢了群众脱贫之基。近年来,乐东围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壮大龙头产业,培育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经营之路,实现了项目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之路。

黄标、陈春慧夫妇是尖峰镇翁毛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进入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发展有限公司务工,提高了家庭收入,2018年成功脱贫。“在基地不仅可以打工赚钱,还能学到技术,以后在家就可以种植火龙果。”黄标说。

“乐东气候条件好,火龙果一年可采摘多次,大批量采摘需要很多工人,周边村民只要有劳动能力,都可以来基地工作。我们按照采摘数量发工资,多劳多得。”刘新元说,农民在家门口务工,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实现了双赢。

据了解,农户还可以将自己的土地出租给公司,同时在基地打工学习,土地租金及工资每月人均收入为4500元左右。目前,海南柔鸣红心火龙果发展有限公司已吸纳周边乡镇1000余户5000多人就业。

该县佛罗镇利用福塘村、青山村等大棚哈密瓜种植专业合作社优势,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进行产业扶持和就业扶持;大安镇西黎村引进了海南乐多多农业有限公司,建起蔬菜大棚和冷链等设施……目前,该县与38家企业开展扶贫产业合作,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入股分红以及脱贫技能,保证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稳定增收产业。


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西黎村环境优雅的鹿角咖啡厅。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B 就业增动力 扶贫见长效

“去年参加培训后,我拿到了驾驶证,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更有奔头。”黄流镇黄中村脱贫村民陈慕华说。据了解,像陈慕华这样参加培训考取驾照,并被推荐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乐东共有300余名。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就业既为家庭带来希望,又增添了致富的信心,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近年来,乐东通过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展有关技能培训等有力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面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乐东各级部门迅速行动,汇聚就业扶贫合力,拓宽就业渠道,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今年5月20日,经体检、军训及技能培训后,51名贫困劳动力坐上前往深圳的大巴车,赴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务工。

“这是乐东组织的‘点对点’输送贫困劳动力专项行动,让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发达城市工作,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增长见识,开阔视野,掌握技能。劳务输出对输出地而言,输出的是劳动力,带回的是生产力。”乐东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月,乐东县人社局、就业局联合各镇在抱由镇只九村、千家镇政府、志仲镇志仲村、大安镇政府举行以“稳就业,助脱贫”为主题的巡回专场招聘会,共有43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563个,入场求职人数达1200余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2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2人)。

“乐东各镇、各村还紧密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开发公益性岗位数量,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乐东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县积极开发镇村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临时扶贫公益岗位共计390个,累积上岗人数1697人,降低贫困户因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导致的返贫风险。

不仅如此,乐东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就业。据统计,截至9月30日,乐东线上岗前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277人,线下举办154期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和实地培训,共培训贫困劳动力14272人。

C 锚定高质量 巩固好成果

清晨,几声鸡鸣,唤醒了沉寂的西黎村。晨曦映照之下,村落多了几分雅致的韵味。村口不远处,有一个白色的大棚,里面种植着各样蔬果。每逢节假日,这里十分热闹,许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之乐。

西黎村位于大安镇,曾是深度贫困村。近年来,乐东县委、县政府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引进企业投资建设咖啡馆、特色农产品采摘体验馆、特色民宿等项目,不仅整村摘下“穷帽子”,还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村,黎族同胞过上了幸福生活。

西黎村蜕变的背后,蕴藏着乐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和坚定信念。为了交出高质量脱贫的答卷,乐东进一步强化持续帮扶,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全力推动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针对不同村镇的特点,乐东因地制宜、挖掘片区特色,做到每个贫困村选择1个至2个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合作活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吸引贫困农民以土地、劳动力入社入股,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乐东坚持标准导向和问题导向,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把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清单化、项目化、具体化,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教育扶贫,持续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控辍保学力度,按规定免除学杂费和提供助学资助、助学贷款,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目前,乐东义务教育阶段除身体原因无学习能力以外的适龄贫困家庭学生实现零辍学,贫困家庭适龄残疾儿童少年100%接受基本教育。

——健康扶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0669人、纯低保户8205人、纯特困户425人共69299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府全额代缴参保全覆盖;实施基本医保综合保障政策,截至10月6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住院就医“一站式”报销5561人次,实际报销比例91%;慢性病门诊就医“一站式”报销3843人次,实际报销比例91.4%;特困户累计住院就医“一站式”报销200人次,实际报销比例100%。

——住房保障,今年,乐东在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的基础上,按每户不高于3万元的补助标准实施一般户和边缘户危房改造,投入资金629.2万元已完成改造227户,其中边缘户7户。确保其住房有保障,有效化解边缘户和一般户致贫风险,全面提高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本报抱由10月15日电)

乐东扶贫成绩单

建档立卡贫困户

14486户60669人

已于2019年

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已于2018年

全部出列

目前无返贫户和致贫户

产业扶贫

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38家企业开展扶贫产业合作,实施火龙果、金菠萝种植等一批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务工收入、股份分红以及脱贫技能,保证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一项稳定增收产业。

就业扶贫

2019年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2906人;截至2020年10月10日,全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共27399人,同比增长119.61%。

医疗扶贫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0669人、纯低保户8205人、纯特困户425人共69299人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政府全额代缴参保全覆盖。实施基本医保综合保障政策,截至10月6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住院就医“一站式”报销5561人次,实际报销比例91%;慢性病门诊就医“一站式”报销3843人次,实际报销比例91.4%;特困户累计住院就医“一站式”报销200人次,实际报销比例100%。

消费扶贫

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全县11个镇分别举办了11场大规模的消费扶贫大集市活动,销售扶贫产品金额总计159.35万元,累计受益贫困户4466户。

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地方馆、消费扶贫专区建设,目前已经建成2家消费扶贫专馆,消费扶贫专区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