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龙头”领路 乡亲齐奔小康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2

儋州发挥乡镇党委作用,抓农村基层党建,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整体水平
党建“龙头”领路 乡亲齐奔小康

本报那大7月1日电 (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儋州市新州镇黄村2019年底整村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537人全部脱贫。今年以来,在新州镇党建办的协调、管理和指导下,村党支部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交由3家农业企业托管运营,脱贫户都有分红;全村500余户村民喝上自来水,彻底解决饮水难题;用帮扶资金78万元,为每户村民免费安装宽带,预交3年费用……7月1日,黄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健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筑牢坚强堡垒,才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是儋州市的乡镇党建办以农村基层党建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出现的新气象。

乡镇党委是抓农村基层党建的“龙头”。2015年下半年,儋州市针对乡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少、抓农村党建不足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基层党建办。儋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昌本说:“把力量下沉基层一线,从优化整合党建资源入手,创新农村基层党建体制机制。通过几年实践,这一创新模式越来越成熟,在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2015年以来,儋州先后涌现出那大镇屋基村、和庆镇和庆社区等26个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儋州市的乡镇党建办全面负责协调、管理、指导村级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等,督促指导村(社区)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有效解决过去公开不全面、不彻底、不经常、不监督和难监督的老问题。健全服务群众机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至今共有3000余条意见建议被上级党委重视采纳。

儋州市发挥乡镇党委“龙头”作用,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整体水平,带领群众齐心打赢脱贫攻坚仗、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儋州全市贫困户1666户5380人全部脱贫,3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0.09%下降到2019年底的0.03%。“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的重要基石。乡镇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队伍,严把候选人资格审查关,确保选出品德好、有担当、想干事、能干事的‘两委’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说,该市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将村民增收摆在首要位置,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以抓党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的中心工作落到实处,儋州市的乡镇党建办调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和普通党员工作积极性,推动“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到每户贫困户,协助村党支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木棠镇薛宅村党支部原本软弱涣散,在镇党建办的协调、管理和指导下,驻村第一书记杜卫红选配致富能手薛凤驹任村支书,储备6名后备干部,发展6名年轻党员,彻底改变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状况,带领全村脱贫,使“空壳村”发生大改变,今年村集体经济资产达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