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源村推进“六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海口江源村推进“六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观念一转气象新

■ 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通讯员 莫招君

6月23日傍晚,在海口市三江镇江源村,日头渐渐落下山坡,饱餐一顿的羊群踏上归途。眼看着最后一只羊进了羊棚,59岁的江源村村民王宏操起扫帚、簸箕,顺着道路清扫羊粪,“村子就是我们村民的家,环境要搞漂亮点,不然我们都不好意思。”

环顾江源村,田里的作物翻起滚滚碧浪,村里的水泥路干净平坦,硕大的波罗蜜挂在枝头,景色美不胜收。除了维护村里的环境,每回进屋,王宏和家人还会换上拖鞋,将白色地板保持干净锃亮。很难想象,就在去年,王宏还常常因为家附近环境脏乱,而被邻居投诉。

原来,因为残疾,王宏于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帮助其脱贫,同年,当地政府为王宏买了9只羊,又帮他在房子旁边盖起一间羊棚。脱贫心切的王宏起早贪黑,把羊照顾得妥妥帖帖。靠着养羊和种植,2017年底,王宏脱了贫。

脱贫后,王宏信心更足了,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最多时饲养40多只羊。王宏心里高兴,羊儿过得舒坦,邻居们却怨言不少。原来,不断壮大的羊群在外出吃草时,总会沿途留下许多排泄物,王宏从不及时清理,邻居不但看着糟心,闻着味道也受不了。

为了这事,江源村委会主任饶建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刚钢等人常常去找王宏谈心:“老王啊,环境保持干净整洁,人才会过得舒心。”然而,由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王宏早就见惯了家禽家畜遍地排泄,不愿意费事打扫。

一回说不通,村干部就一回又一回地往王宏家跑。在这个过程中,王宏的思想渐渐有了转变。再加上,王宏从扶贫夜校里了解到,卫生环境也会影响家畜家禽的健康状况。

慢慢地,王宏变了。每回羊一入棚,他便跟在后头打扫卫生,从羊棚到山坡的一公里路,沿途都被他打扫得干干净净。在他的影响下,妻子杨玉清也开始每天打扫家里和房屋周边。“别说邻居,现在我们自己也觉得舒服多了。”杨玉清笑道,“而且,环境搞好之后,我们的羊也少生病,省下不少买药治病钱,卖的价格也更好。”

“以后就算不养羊了,我们也要搞好卫生。”倾倒完羊群排泄物,王宏“嘿嘿”一笑,如此说道。

李刚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意识不强和陈规陋习严重等问题,江源村委会一直把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等“六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村干部通过宣传、谈心、引导、张贴“红黑榜”等方式,扭转群众思想,助力脱贫攻坚。

“如今,江源村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正在努力奔小康呢!”站在王宏的羊棚前,李刚钢自豪地说道。

(本报海口6月2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