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毛阳镇多措并举稳就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30

五指山市毛阳镇多措并举稳就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路
亦农亦工 顾家又挣钱

■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6月29日一大早,位于五指山市毛阳镇什镐村的一处工地上,抹灰刷墙、捆扎钢筋、浇灌水泥,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我们都是隔壁毛栈村的脱贫户,来这里干活一天能拿到300元工资,离家近,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工人王理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得益于这份家门口的兼职,如今他家的收入有了多重保障,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亦农亦工,收入丰厚。像王理锋一样在家门口挣“外快”的贫困群众,如今在五指山市毛阳镇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今年以来,毛阳镇将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工作提上议程,全面排查摸清贫困户务工情况,建立务工就业台账,采取多项措施拓宽贫困户的务工渠道,截至目前全镇贫困劳动力已外出务工1944人,达去年务工总人数102.2%。

“我们及时开发、增设疫情防控临时公益性岗位,确保受疫情影响减少收入的贫困劳动力能够就近务工、增加收入。目前全镇已开发保洁员、护路员、水利协管员、生态护林员、城管协管员、保安、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和光伏扶贫公益岗等8类岗位,共安置贫困劳动力务工665人。”毛阳镇党委书记李峰介绍,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发挥政府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主导作用,组织协调各施工单位吸纳本地农村劳动力务工,并鼓励有建筑技能的农民群众组建农村建筑工程队,参与村里的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和基础设施建设,让本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家门口打工增加收入。

除了在工地打零工,近年来毛阳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让当地不少贫困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冬今春,毛阳镇共种植冬季瓜菜6267亩,采收期间该镇各冬种瓜菜基地和瓜菜收购点共吸纳农村劳动力138人从事农产品采摘、包装等工作,其中贫困户38人,务工日收入达120元至150元。

与此同时,毛阳镇指导各村集体经济项目、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增收示范点,合理开发扶贫专项岗位,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目前,毛阳镇全镇24个生产经营主体共吸纳20名贫困劳动力务工,2个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2人。

为了调动更多贫困群众的务工积极性,毛阳镇更给出系列优惠政策。“我们根据贫困户的培训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组织就业培训机构到各村开展培训,同时建立‘一站式’服务通道,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落实各项奖补政策促务工。”李峰介绍,今年该镇共举办13期培训班和4场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就业政策宣讲活动,并针对有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措施,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不掉链”。

(本报五指山6月2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