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广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谭兴文:村里扶贫主心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我干了5年扶贫工作,看到村民如期脱贫,我的心情也舒坦多了。”6月14日,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谭兴文笑道,做好村里的扶贫工作,每天走村串户最能了解情况,才好因户施策。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谭兴文走村入户,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引导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立了以发展就业、产业、创业“三业”为脱贫攻坚主抓手,深挖致贫根源,先后组织该村86人次外出务工,有效帮助了该村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产业发展上,谭兴文围绕贫困群众所需所盼,成立了村级企业购买吸污车,采取“村集体经济加农户”参与粪污抽取、转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增加企业收入的同时,也为村民创造了优美宜居的人居环境。

此外,谭兴文还先后落实完成了106户(其中贫困户63户)厕所改造工作任务,同时发动群众100多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6次,取得明显的成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真正让群众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安全房。

2019年底,五一村全村123户、536名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不落一户一人。谭兴文也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