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奋力勇向前 群众齐心奔小康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9

儋州三级书记齐抓共管建设坚强战斗堡垒
“头雁”奋力勇向前 群众齐心奔小康


俯瞰儋州木棠镇薛宅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担负起带领全村群众奔小康的历史重担。近两年来,儋州市委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把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打造成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牢固战斗堡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019年,全市脱贫1666户5380人,100%完成任务;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0.09%下降到2019年底的0.03%;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摘帽出列,100%完成任务。

三级书记齐心 决战脱贫攻坚

百万人口的儋州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举全市之力,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需要从儋州市委到村党支部的三级党组织保障、三级书记的齐心协力。儋州市委成立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儋州市委书记、市长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总指挥;儋州市委书记、市长每月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时间达到5天以上;市委主要领导遍访36个贫困村,现场办公,帮助贫困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等问题。全市组建16个镇脱贫攻坚大队、行政村攻坚中队和村级攻坚小队,构建市、镇、村三级书记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格局。

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说:“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市领导干部和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省里标准,找准角色定位,把全部精力和干劲都投入到工作中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提振信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领头雁”冲锋在前。儋州市委从处级优秀副职中选、从各级后备干部中派、从单位骨干力量中挑,在全市范围选派896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其中选拔641名优秀机关干部,脱产进驻贫困村,一帮3年,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沿。435名驻村工作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所在镇村党组织,挂任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建指导员。近3年累计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231名,入驻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等村庄,增强村党组织班子的力量,使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水平明显提高。

驻村第一书记不辱使命,带领群众奋勇向前。儋州市税务局派驻木棠镇薛宅村第一书记杜卫红,自2017年驻村以来,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和群众认可的业绩,不忘初心,履行使命,把村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村薛宅村出列,全体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逐渐走上致富道路。薛宅村脱贫攻坚中队荣获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杜卫红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新州镇黄村是儋州市“十三五”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村党支部带领村民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羊文彪 摄

扶贫一线实干检验干部担当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恶战,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儋州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选拔重用优秀干部,牢固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提拔重用一批工作能力突出、作风扎实、工作实绩明显的扶贫干部。”儋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纪少雄说,2018年以来,儋州市委共提拔重用驻村干部95人,其中处级46人、科级49人。

一个党员干部是否能担当、有作为,很容易在脱贫攻坚一线得到检验。儋州市委激励干部在基层一线勇担当、有作为,激发干部到扶贫一线干事创业的激情,大胆提拔在扶贫一线勇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儋州中和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唐时杰扶贫业绩突出,被提拔重用。儋州对原来扶贫不力,但受到处分后勇于改正,重新在扶贫一线做出突出成绩的4名干部提拔重用;对扶贫工作排名靠后的2个乡镇的书记、镇长,以及扶贫不力的1个部门的正副局长给予预免职处理;召回撤换不胜任扶贫工作的9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奖优罚劣,激励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创新创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儋州市委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第一书记考核结果与派出单位个人年度考核等次、绩效考核挂钩;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扶贫工作多做实事。儋州市纪委干部陈晓华到该市东成镇洪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把贫困户当亲人,协调帮助村民罗少堂拿到5万元小额贷款,承包10亩土地种植冬瓜,2019年冬瓜纯收入10万元。全市表彰2019年度表现突出的34个先进集体、935名先进个人;全市共3个单位获评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10人获评先进个人。


儋州市大成镇调南村委会调南村是革命老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特别设计红色记忆广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资源。

筑牢坚强堡垒 带领群众致富

基层党建不是空架子,必须落到实处。为此,儋州市创新设立乡镇党建办,充分发挥乡镇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乡镇党建办的职能是当好乡镇党委的参谋助手,推动党的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建设坚强堡垒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儋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昌本说。实施农村基层党建“4321”工程,打造儋州那大镇石屋村、兰洋镇南罗村等5个省级党建示范点。大成镇新风村是深度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605人,乡村振兴工作队派驻新风村以来,建设有战斗力的村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狠抓产业发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摘掉了穷帽子。

近两年来,儋州市委选树50名农村党组织书记标兵、180名有“双带”作用的农村党员;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头雁培育行动”,培养村级后备干部552人;每年将100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员、把100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100名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党组织带头人。引导和鼓励农村基层干部、大学生村官等带头创新创业,共扶持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成立34个专业合作社,支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300多个,带动2万多名贫困人口发展致富产业。同时,儋州回引97名外出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党员48名,有4名已担任所在村党支部书记。儋州兰洋镇南罗村支书梁永朝带头成立七叶葡萄合作社,带动265户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葡萄园种植规模达500亩,贫困户分红245万元。

“火车头”冲劲足,才能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儋州市委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四个一”措施:即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由1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驻村第一书记入驻、1个市级机关单位结对,集中整治4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共调整撤换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1名,劝退年龄老化、工作弱化、思想僵化的村党组织书记8名。目前全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摘帽。

儋州市委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载体,充分利用石屋村农村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争做胡松式党支部书记”活动,引导村党组织带头人率先垂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让儋州市直机关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开展“双联双帮双带”活动,帮助解决扶贫难题。2019年,儋州市直机关党支部与231个村党支部结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61个。儋州市纪委监委为东成镇争取资金,硬化村巷道路20多公里;儋州市公安局帮助整顿该市软弱涣散黄玉村党支部,争取建设资金硬化500米环村路、安装120盏环村路灯及村巷路灯、修建456米防洪堤;儋州市扶贫办帮助大成镇南盛村销售紫玉淮山8万斤等。

战斗力强的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人。儋州市委鼓励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2019年,儋州重点扶持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给49个行政村拨付50万元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合计2450万元。石屋村利用扶持资金50万元作为股本金入股合作项目,村委会每年获得10%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