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有机茶园创新思路促茶旅“结亲”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15

■ 海南日报记者 昂颖

清明连谷雨,采茶好时节。日前,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五里路有机茶园。一眼望去满目葱翠碧绿,空气中飘着淡淡清香。游客的欢笑声不时传出,采茶女背着竹篓,哼着小调采茶忙。

“满眼嫩绿,我却不知应该怎么采茶,一不小心茶叶就会被扯坏。”广东游客柳先生站在茶树间,正发愁如何落手采茶。茶园“采茶能手”符彩妹见状走上前来悉心指导。

“采茶时要挑选长在茶树顶部的浅绿嫩芽,拇指、食指第二个关节稍稍用力,巧劲往上一提就行。”柳先生再三讨教,领悟细节后下手顺溜多了,采的“两叶一芽”株株完美。其他前来体验的游客也陆续得到采茶女“真传”,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一撮原叶,一注沸水,茶香弥漫。“我喜欢这里的鸟鸣虫吟和悠扬茶歌,呼吸着山野间的清新空气,将自己置身于自然之中。”茶园凉亭内,游客陈女士正在品茗。

体验采茶、茶园品茗,是五里路有机茶园新近推出的项目,颇受游客追捧。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茶园创始人符小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因疫情影响,茶园二三月份茶叶零售量锐减,零售店面损失较大。作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百余名脱贫妇女在此务工,如何寻觅发展新空间,让脱贫妇女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有钱挣,确保不返贫,是现在亟须解决的问题。

目前,茶园正在努力转变单一的营销模式,立足白沙生态优势,挖掘黎族茶文化,运用电商力量和微信公众号推广,打造“宜游、宜养”的采茶、品茗体验精品游,进一步带动脱贫妇女创业就业、致富增收。

茶园内,一群游客正围着茶园员工、脱贫妇女王玉兰,向她了解手工茶皂功效。“这是用无污染、纯天然的有机茶叶研制出的茶皂试用品,有养护皮肤的作用。”五里路有机茶园负责人王见君表示,近期自驾游客逐渐增多,他了解到许多游客对有机茶衍生品很感兴趣。因此在增设个性采茶、传统手法制茶体验游项目的同时,茶园还计划联合科研院所研制茶洗面奶、茶面膜等有机护肤产品,不断延伸有机茶产业链。

茶旅“结亲”不仅吸引了游客,也引来了大型商超的关注。“这里生态环境优良,茶叶中茶多酚等元素含量丰富,还获得了欧盟有机认证,非常契合人们对健康和养生的需求。”带队前来调研的苏宁家乐福海南区采购经理孟先生表示,他们正寻求有机茶企业合作伙伴,此次实地勘查收获颇丰。接下来,双方将就合作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洽谈,为茶园打开销路。

“探索‘以旅促茶’新路子,为有机茶产业注入了新动能,是唱好‘茶经’的必由之路。这期间,我们会接触到新事物,也需要学习新知识,坚持走下去,我相信一定会有收获。”谈到未来,符小芳信心满满。

(本报牙叉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