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脱贫成果 拓宽致富之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7

五指山市通什镇应示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亚娜:
巩固脱贫成果拓宽致富之路

■ 海南日报记者 林晓君 特约记者 刘钊

“我还是想种植南瓜,不仅市场行情不错,也符合村里未来重点推广的规划。”3月16日一早,五指山市通什镇应示村什南定村民小组脱贫户王海明和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符亚娜熟络地聊了起来。

当天,符亚娜一间间敲开全村脱贫户的家门,开展产业帮扶计划调查。“这是我们帮助农户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之一。”符亚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掌握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想法及目前生产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难或需求,她专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2018年之前,应示村是通什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曾经全村282户中有接近一半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符亚娜等扶贫干部带领当地群众,在管好村里原有的养殖产业基础上,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协调各方资源为村民寻找增收致富的新产业,同时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2019年底,应示村顺利完成整村脱贫的目标。

忙完产业帮扶计划调查,符亚娜来到村里的南瓜育苗基地,向管理员了解新一轮南瓜育苗情况。就在前一天,应示村已经向部分有意向发展南瓜种植的农户发放了1200株南瓜苗,接下来还将开展多轮瓜苗发放,为村里发展常年瓜菜育苗基地做准备。

除了大力发展产业,近日符亚娜还带领村里的8位农户到镇里参加“防疫情促复工保进度海南控股在行动”招聘会,鼓励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外出就业,用双手改善生活。

应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苏文武介绍,因开展疫情防控,大年初四符亚娜就返回岗位,坚守防疫一线。在疫情排查的过程中,有不少农户反映收获的农产品等不来收购商都滞销在家。通过了解、调研,符亚娜带领农户与五指山市的居民社区建立起10个微信直销平台,为村民滞销的农产品找到了销路,累计销售达到30多万元。

在符亚娜的发展规划里,下一步应示村将按照五指山市“一村一品”目标打造以南瓜为主的常年瓜菜基地,并做好生产恢复工作。同时还将继续大力扶持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开展山鸡养殖,发展“短平快”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本报五指山3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