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毛豆 三份收入 十分欢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乐东志仲镇农户通宵达旦采摘毛豆
一颗毛豆三份收入十分欢喜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邹永晖 特约记者 林东

3月12日凌晨4时30分,海南日报记者驱车来到乐东黎族自治县志仲镇志强村田洋。放眼望去,50亩毛豆地里灯影闪烁,每一盏灯光下都是一位忙碌采摘的农民,总共约有几十人。

“凌晨1时起床,洗漱后就过来了,要一直采摘到7时。”志强村村民张亚军裹着头巾,头戴电筒,一双手在豆秆间麻利穿梭翻动。与张亚军一同前来采摘毛豆的,还有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一家人一个晚上采摘了2000余斤,获得了1200元收入。

乐东是我省农业大县,毛豆是该县蔬菜品牌之一,畅销全国。眼下,正是毛豆成熟收获期。为躲避骄阳的炙烤,更主要是避免摘下来的毛豆遭阳光暴晒减少水分,影响品质,农民们要在田间地头通宵达旦采摘毛豆,形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

毛豆地的热闹不仅在凌晨。每天15时左右,农民们会陆续来到毛豆地,各自“圈”一片毛豆,摘去豆秆上的叶子,是为“打叶”。“打叶”的工序一直要持续到19时。“先把豆秆上的叶子都‘打’掉,摘豆就方便了,用手一撸,就可以把豆秆上的果实全部摘下,效率提高很多。”农户张亚芳说。

“轰隆隆……”12日6时30分左右,几辆农用车的马达声在志强村田洋中响起。听到这声音,志强村脱贫巩固户张亚那知道是采购商来了,他加快了采摘速度,半个小时后,他把7大袋毛豆扛到了农用车旁边。

这7大袋毛豆约550斤,是张亚那9个小时的劳动成果,每斤工费0.6元,他当场从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购员手中领到330元。

得益于充足的阳光和丰富的热量,乐东种植毛豆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此外,毛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质,口感好,市场需求量大,这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到乐东发展毛豆产业。来自福建的绿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绿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最早发现乐东毛豆产业商机的两家公司,经过10多年稳步发展,2019年两家公司种植的毛豆面积已达5万多亩,平均亩产1500斤。

乐东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县毛豆种植面积达6万亩,总产量4.5万吨,总产值3.6亿元,“毛豆产业能让农民得到租地、务工、分红3份收入,是实实在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志强村脱贫巩固户张杰明是受益者之一,他说:“我将家里的3亩多田地租给公司种植毛豆,每亩半年有900元收入;采摘季时,夫妻俩一天可以采摘约500斤毛豆,有300多元收入;作为贫困户,每年公司还会有分红。”许多村民采摘完本村的毛豆,还到其他需要劳动力的村去摘毛豆,有的村民一家光摘毛豆的收入,几个月下来就上万元。

清晨7时许,柔和的阳光洒落田野,立在田地里的编织袋越来越多。通宵辛苦劳作的农民,怀揣着挣来的钱,满心欢喜地踏上了回家的路,准备好好睡一觉,迎接下一轮采摘。

(本报抱由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