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3

依托品牌优势,海南茶叶线上交易业绩超往年
化“危”为“机” 逆势而上

■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林晓君

3月10日,海南日报记者驱车行驶在海南盛产茶叶的五指山、白沙等市县,看到沿途生态茶园郁郁葱葱,茶农们正马不停蹄地忙着采摘春茶。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线下销售有所影响,多家合作门店的销售额不高,茶园现场销售点也鲜见游客。”白沙五里路有机茶园负责人王见君道出茶市交易低迷现状,但又话锋一转:“好在企业线上销售逆市上涨了六七成,还对接上一大批新客商。”

海南天然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玉佳也告诉记者,他们的茶叶线上销售业绩十分喜人,基本可以弥补线下销售的缺口。此外,五指山红茶也在借力电商,不断销往省内外。

疫情之下海南茶叶为何能在线上畅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得益于海南茶叶的优秀品质。

拥有绝佳的自然地理环境,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种植方式,让产自海南中部山区的白沙绿茶、五指山红茶品质出众,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积攒了大批忠实客户。

“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等国际平台,努力做好五指山红茶推广工作,寻求在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深化与岛内外茶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五指山红茶的市场竞争力。”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介绍,再加上此前五指山红茶的公益公告在央视各大频道黄金时段轮流播放,进一步提升了五指山红茶的知名度。

白沙绿茶也通过加强品牌化建设,积极探索“产销一条龙、茶旅一体化”的经营新路子,不断开发新客源。

在王见君看来,消费者的“粘度”高,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疫情影响。目前,白沙五里路有机茶园正与海口电商企业合作成立五里路有机茶电商事业部,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为助力茶企拓展线上销售,我们还出台了优惠政策,茶企与邮政部门签订合同,即可享受运费减免。”五指山市水满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鲜叶增多、产能恢复,当地茶企转变思路转战电商平台,正努力变茶叶“存量”为“销量”。

(本报牙叉3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