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土味”直销海口小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2

乡村振兴工作队线上线下联动打开农产品销路
澄迈“土味”直销海口小区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特约记者 陈超

“腌制好的鸡肉入锅翻炒爆香、羽冠油亮的大阉鸡展翅飞上枝头……”翻看这一条条推介赛玉村鸡鸭的视频图文,不知情者还以为进了某个美食博主的主页,这其实是澄迈县永发镇赛玉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朱材权的微信朋友圈。

2月10日,朱材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半个月来,眼看赛玉村近年打造起来的鸡鸭养殖产业,受疫情影响陷入销售困境,他和工作队队员当起了“网络推销员”,自发在微信朋友圈推介赛玉村的“土味”,帮助村民寻找农产品销售渠道。

赛玉村是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为挖掘乡村资源潜力,带动村民脱贫,去年2月开始,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干部积极探索以发展乡村旅游带销本地农产品的消费扶贫模式。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快递物流基本停运,赛玉村村民们养的鸡鸭家禽销售受阻。朱材权经过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商量,在网络上发起销售,接下订单后,由工作队和村干部轮流送货上门。仅2月9日,朱材权接受的网上订单销售额就达1.89万元。

海口市海景花园小区住户欧先生在朋友的推荐下,了解到赛玉村的鸡品质好,发动小区住户一次性购买了50只赛玉村的母鸡,“现在小区业主普遍存在采购难的问题,我就发起了业主拼团,希望能够得到赛玉村的长期供货。”

“没有想到在家里就可以接到海口客人的订单,而且价格还那么好。”赛玉村脱贫户罗才花高兴地说,她家里养的30多只鸡,这次全部通过村里的电商渠道卖光了。

“通过线上营销,建立点对点直供小区的销售模式,有利于防止病毒的传播,同时也能较好地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不畅和市民买菜难等问题。半个多月来,赛玉村已对接海口5个小区共138户业主,销售出380只鸡鸭和200多斤蔬菜。”朱材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负责配送的村干部会做好个人防护,并采用无接触交接货的模式,将农村产品从村里直接送到小区。(本报金江2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