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县黄竹镇河头村集体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定安县黄竹镇河头村集体发展林下养鸡产业
扶起好志气 拼出好生活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黄祥

“这两天鸡就要出栏了,卖了这批鸡,能过个好年喽!”近日,在定安县黄竹镇河头村脱困户吴淑展家的林下养鸡场里,夫妻俩正在喂鸡。放眼望去,林地里成群的阉鸡十分肥硕,这是他们致富的希望。

吴淑展一家于2016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脱贫,吴淑展外出打零工,和妻子开茶店,但都没有明显成效。“就在我沮丧的时候,村干部找到我,鼓励我加入村里的养鸡合作社。我一想,这是个脱贫的好办法啊!”吴淑展说。

2009年,在村委会的牵头下,河头村成立了龙凤养鸡专业合作社。“当时村里比较穷,村干部就寻思着发展什么产业能够带动大家一起致富。”河头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清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调研发现市场上阉鸡卖得比较好,镇里的畜牧中心又能给予技术上的帮扶,于是村里决定号召有意向的村民一起发展林下养鸡。

起初,只有十几户村民回应,村干部也主动加入养鸡队伍,为村民注入发展信心。经过了几年发展,河头村的养鸡产业逐渐兴旺,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只要有一批村民学会了养鸡,我们就鼓励他们单干,然后再吸纳新的成员进来,给他们传授养鸡技术,争取让家家户户都学会养鸡。”吴清辉说,到了2019年,全村270户村民已经有80多户家里养上了鸡。不少村民们更是把自家曾撂荒的林地开辟出来专门养鸡,形成了3000多亩的林地养殖规模。

2017年,吴淑展加入了龙凤养鸡专业合作社。“村民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村干部是真心想要带着我们脱贫。”吴淑展回忆,加入合作社后,他得到了许多帮助:有政策给予的产业扶贫资金,有村干部出谋划策,有养鸡大户传授养鸡经验,甚至就连给鸡苗打疫苗,都有村民来免费帮忙。

经过了一年多的尝试与学习,吴淑展基本掌握了养鸡的技术。2018年底,吴淑展一家成功脱贫摘帽。到2019年底,他在自家10余亩的橡胶林地里,已经饲养了6000多只阉鸡和7000多只鸡苗。

当前,河头村借助合作社发展的集体养鸡产业,已经带动全村4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4.8%降为0。尽管全村养鸡的村民众多,但合作社销路畅通,村民不愁卖。

与此同时,村干部还鼓励村民在闲暇之余外出打工,以增加收入。“扶贫要先扶志,村‘两委’经过产业帮扶带动,让全村贫困户脱了贫,现在他们对致富的信心很足!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巩固,保证脱贫户不再返贫。”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基范说。

(本报定城1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