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宽 脱贫道广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14

海垦发挥资源优势,以产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路宽脱贫道广


海垦控股集团定点帮扶的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龙村。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现在正是菠萝蜜长果的关键时期,必须记得给菠萝蜜树施肥,控梢,一点都马虎不得。”1月12日,在海南农垦南金农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金农场公司)标准化菠萝蜜种植基地,职工朱海安说,在公司的带动下,他靠着发展菠萝蜜种植产业,摆脱了贫困的生活,还盖起小洋楼,买上小汽车。

地处定安县黄竹镇的南金农场公司曾是海南垦区国有贫困农场公司之一。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南金农场公司发挥党建作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带动职工发展高效种植产业,大力发展菠萝蜜、蜜柚、沃柑种植,让四季果味飘香脱贫路,不仅成功摘下“贫困帽”,更为职工带来“甜蜜”生活。

这只是垦区产业扶贫的一个小小缩影。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推进产业扶贫工作,推动贫困农场公司以及贫困职工稳定增收的同时,积极推动垦地融合发展,以产业帮扶我省多处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据统计,截至2020年1月3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海南农垦已有3129户11594人,通过创业就业走上了致富路。


1月12日,在定安县的南金农场公司旗下的南绿果食品有限公司,贫困户可在家门口打工就业。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产业兴农 多元产业助力脱贫

“种一亩菠萝蜜,富一家贫困户。”在南金农场公司,贫困职工距离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从没像今天这么近过。顶住重重压力,带领职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菠萝蜜产业是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国庆目前最自豪的事。小小的菠萝蜜树,能为一户职工家带来10多万元的收入。

“如今菠萝蜜市场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各类深加工产品广被订购。”李国庆介绍,近期,菠萝蜜鲜果收购价格一路走高,涨至每斤2元左右,此外公司的菠萝蜜果浆、果粒和果干等深加工产品已收到不少预定订单。

“春有荔枝甜,夏有莲雾香,秋冬蜜柚鲜,四时‘蜜’香浓。”不止是菠萝蜜,南金农场公司还带动职工和周边村民种植了沃柑、莲雾、榴莲蜜、红心芭乐等众多特色水果,农场一年四季果味飘香。

据统计,目前南金农场公司已种植菠萝蜜6300多亩,年产量可达约960万斤,共有211个岗位、187名承包人员参与其中。同时,该公司种植了蜜柚2300亩、莲雾630亩、火龙果170亩、红心芭乐270亩……热带水果种植规模效益已初步显现,并带动地方和农场公司百余户贫困户脱贫。

产业路宽,脱贫道广。目前,在垦区各地,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海南农垦阳江农场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贫困职工”经营模式扶持贫困职工发展咖啡种植产业,使咖啡香萦绕致富路;海南农垦龙江农场有限公司以“农场公司+基地+贫困职工”模式标准化种植红橙,让职工“橙”势脱贫;海南农垦母瑞山农场有限公司引导贫困职工种植茶树,打造爆款茶品,让茶叶变“金叶”……

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的过程中,海垦控股集团还注重以多元渠道建设农业品牌,打通产品销路。

“在今年的海南农垦迎新春扶贫爱心集市上,我们的铁皮石斛卖得很好,许多消费者认准了石斛产品生态健康的特质,买来当年货礼品。”1月13日,当提到石斛扶贫产业发展情况,海南农垦八一总场有限公司贫困职工符世托高兴地说,“石斛长得好,卖得俏,没有销路之忧,我们对产业前景充满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海垦八一总场公司建设170余亩的石斛种植产业园,带动职工学好技术,入园打工。“产业园建好后,包括我在内7名贫困户在其中就业。但最初大家心里都没底,总怀疑石斛这么贵真卖得动吗?”符世托回忆,虽然铁皮石斛市场价值极高,但习惯于种橡胶树谋生的职工们对石斛产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总担心石斛成熟后缺乏市场销路。

这样的疑虑很快便打消。2018年下半年,我省发出消费扶贫号召,八一总场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不仅积极参与各类消费扶贫线下展销会,还为公司内的石斛鲜条、石斛粉、石斛枫斗和石斛酒等特色农副产品制作生动活泼的产品简介,并推荐至海南爱心扶贫网。铁皮石斛幸运地搭上便车,入网销售。

石斛入网,“钱”景无限。“每斤石斛鲜条卖出了280元的好价格。”手捧刚摘下的新鲜石斛,符世托脸上不禁露出笑容。他说,看到石斛产品这么受欢迎,销量好,职工们也打消了产业发展顾虑,发展积极性更足了。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0日,海垦控股集团已经有31个产品在海南爱心扶贫网上架,销售爱心产品620.61万元,连续44期全省排行第一。


1月12日,在定安县的南金农场公司菠萝蜜标准化基地,职工朱海安查看菠萝蜜生长情况。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技术兴业 家门口学得脱贫技

“菠萝蜜树很容易生长、结果,但是要想果树丰产,就要多花心思加强管护。”在标准化菠萝蜜种植基地,朱海安指着长势良好的菠萝蜜树介绍道。发展菠萝蜜产业多年,他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更是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常常指导其他职工种植。

据介绍,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身动起来,靠自己双手摆脱贫困才是长久之计。要打破“等靠要”的懒汉心理,首先要发动种植能手、产业能人,发挥带头作用,在发展菠萝蜜产业的过程中,南金农场公司励志扶智与送技并举,培训一批致富能手,推广优果生产技术,让贫困职工在家门口便学得脱贫技。

南金农场公司职工吴树兴便虚心向朱海安请教技术。“刚开始种植菠萝蜜树的时候,果树产量很低,果实品相也不好看。”吴树兴说,朱海安得知这一情况后,赶忙到他的果园查看,还为他详细梳理了管养果树在每个时间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什么时候施哪种肥料、施多少,打药的浓度配比等。

此外,南金农场公司还制定了《菠萝蜜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并开展培训班,指导职工提升技术,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示范基地。

“崔博士,您看看这株树上结出的部分红毛丹皮上有些小斑点,需不需要打农药?”1月1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的一处红毛丹种植基地,农户梁小萍向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垦科学院)科技事业部副主任崔志富急切询问。在了解解决方案后,她高兴地说。“多亏了崔博士的帮助,这几年家中的红毛丹,才能越长越好。”

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海垦科学院积极推动科技扶贫工作,派出专家奔走于田间地头,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开出科技药方,在贫困地区掀起了一股农业科技“风暴”。

海垦控股集团扶贫办主任邢贻标表示,如今,垦区各单位通过开展培训,提高扶贫技能。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等方式,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加快补齐“精神短板”。


1月8日,海南农垦迎新春扶贫爱心集市在海口名门广场热闹开市。海南日报记者袁琛

富民兴村 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龙村,对自小在村里长大的王丽香来说,这两年,村子的变化太大,令她目不暇接。从前,村民们进出村踩的是泥巴路,垃圾围村,脏臭不堪……而且因为全村皆是坡地,难觅半亩良田,村民缺乏技术和资金,难以发展产业。

“收入只能靠槟榔、橡胶,没几个年轻人愿意留在村里。”王丽香感叹,曾经觉得生活没有希望,但整村推进的尝试,让大伙看到了出路。

从2018年开始,海垦控股集团陆续投入约304万元定点帮扶什龙村,相继完成道路硬化、水利工程、村容村貌整治等便民工程,并根据村庄发展实际,积极引入锦编织、特色养殖、种苗培育等产业,让小乡村有了美丽新貌。

走入村中,人们惊喜发现,村子树木参天,花木掩映,水泥硬化过的村道干净整洁、平整宽阔,改造重建后的新房子绘上了宣传乡村振兴的壁画。

“路顺了,景美了,村子越来越好。为了维护乡村环境,村委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红黑榜。”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王家东说,从前谈起生活,大家都愁眉不展,如今村民脸上尽是向往的笑容。如今,什龙村已出深度贫困村序列,今年新增4户共1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过去没希望,现在干劲足!”在海垦控股集团的帮扶下,村民黄成靠着发展养猪特色产业脱了贫,每年能领到2000元分红。现在,他还积极学习种养技能,争取谋一份自己的产业。对他而言,这既是贫困生活的终点,也是致富之路的起点。

在实现整村脱贫后,什龙村还将以产业链串起乡村振兴路。“我们打算陆续投入124万元,建设热带名优水果砧木苗圃扶贫基地,进一步丰富村庄业态。”海南省农垦科学院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海宝绿洲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泽兴介绍,该公司将因地制宜,并从技术、种苗、管理和销路等多方面进行帮扶,在当地培育红毛丹苗、菠萝蜜苗、槟榔苗以及市场所需的各类热带作物种苗,发展育苗产业。

“拥有新生活,怎么能不努力奋斗呢,何况还是在家门口赚钱!”王丽香说,在海垦控股集团的帮扶下,乡村振兴早已成为大家关心的大事,村民们渴望参与乡村建设,让家乡越来越好。

(本报保城1月13日电)


数读海垦扶贫

● 海南垦区列入“十三五”中央财政重点扶持的18个农场国有贫困农场(公司),已经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 截至2019年12月30日,垦区已经有31个产品在“海南爱心扶贫网”爱心集市上架,销售爱心产品620.61万元,已经连续44期全省排行第一

● 2019年下达的国有贫困农场扶持资金2810万元、7个农业产业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 2019年投入61万元对口帮扶澄迈县金江镇高山朗村,2018年尚未脱贫3户7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脱贫,澄迈县金江镇高山朗村完成整村推进任务

● 从2018年开始,海垦控股集团陆续投入约304万元定点帮扶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什龙村,相继完成道路硬化、水利工程、村容村貌整治等便民工程。什龙村已出深度贫困村序列

●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海南垦区已有3129户11594人通过“五个一批”实现脱贫,通过创业就业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