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2019年投1.3亿元助推129个扶贫项目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1

本报牙叉2019年12月31日电(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通讯员 陈权)海南日报记者12月31日从白沙黎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获悉,2019年白沙统筹整合产业扶贫资金约1.3亿元,用于发展12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55家种养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19年12月底,各乡镇扶贫成效明显。

据悉,作为民营橡胶种植大县,白沙农村人均胶树保有量居全国前列。为促进贫困户增收,白沙在全国首创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和“价格收入保险”扶贫模式,并在各乡镇全面铺开实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这两项保险举措惠及全县2.4万户胶农,可为胶农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白沙在全国率先实施橡胶产业“三统一”模式,即,以“统管”增产量、以“统销”提价格、以“统保”防风险,实现橡胶政策、技术、项目、人才全覆盖,让全体胶农都能在橡胶产业发展中共建共享,获得红利。

白沙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橡胶,2019年白沙积极采取“种养大户+贫困户”带动经营、“政府+公司+贫困户”互利经营、“合作社+自然村+贫困户”集体经营等产业扶贫模式,将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至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种养业,带动55家种养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有力推动绿茶、南药、红心橙、山兰稻、百香果、果子等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并强化扶贫农产品产销对接,提高白沙扶贫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助推2019年全县消费扶贫总交易额高达212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