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琼村村民刘扬德勤种瓜菜脱了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7

■ 海南日报记者 余小艳 通讯员 于亚楠

12月16日清晨,澄迈县瑞溪镇山琼村山口村村民小组笼罩着薄雾,村民刘扬德冒着小雨在田间忙活。田里一垄垄的青椒被他打理得整整齐齐。

“这几亩地都是我承包的,还有几亩在另一头,加起来将近13亩。”今年37岁的刘扬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4年,他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加上孩子上学,被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后来,在瑞溪镇镇委、镇政府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刘扬德申请了教育扶持,解决了孩子上学难问题。“小孩的教育有保障,我们也有更多时间和劲头干农活。”刘扬德说。

2016年,看着不少村民种植瓜菜发了家,刘扬德也跃跃欲试。他和妻子商量承包了几亩地,种上青椒、豆角、芋头,以此扩大种植规模。为了提高种植技术,刘扬德一期不落地参加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以及镇里组织的种植技术培训。

由于承包的土地位置较分散,家里劳动力不足,刘扬德起早贪黑,长年累月在田间劳作,皮肤晒得黝黑。村干部们见状,还抽空到刘扬德菜地帮忙除草、浇水等。

“除了瓜菜种植,刘扬德一家还养了一头黄牛和十几只鸡、鸭,算下来家庭年收入有十多万元啦!”山琼村委会干部林明昌说,刘扬德就这样靠着勤劳脱了贫。此外,刘扬德还加入瑞溪镇产业扶贫瑞溪三宝加工项目,每年都有稳定分红。

如今,经过危房改造,刘扬德一家与其两兄弟共同努力,一起住进了三层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本报金江12月2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