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邮政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让购销双赢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3

海南邮政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让购销双赢
  “寄递+消费”助农产品“走四方”

■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陈佳佳

一只海鸭、一箱红橙、两打鸡蛋,带给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邮政)员工小林的,是品尝到本土特色农产品的快乐。而带给临高县皇桐镇美香村贫困户的,则是脱贫的希望。

“通过消费参与扶贫,这种方式不错!”近日,在海南邮政机关大楼一楼大厅,一场爱心消费扶贫活动在这里举办,大厅“变身”临时农贸市场,来自海南邮政定点扶贫村——美香村贫困户生产的青柚、红橙、鱼干、鸡蛋、海鸭等农产品被争相抢购,各类产品销售合计破万元。

对于小林等员工来说,爱心消费扶贫活动是不能缺席的“福利活动”,“海南爱心扶贫网”也是他们常用的购物网站。自收到《海南消费扶贫爱心行动倡议书》以来,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海南邮政指导各市县邮政分公司通过单位长期定向认购、单位临时团购、订单式生产认购、个人爱心认购、电子商务助销等5种模式落实消费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全省邮政系统购买的扶贫农产品金额合计超过43万元。

此外,海南邮政还通过做好寄递服务助力消费扶贫。“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助力消费扶贫的‘车’跑得更快、更顺!”海南邮政相关负责人说,公司专门成立了消费扶贫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海南爱心扶贫网”农产品寄递服务。同时根据提取的上线农产品数据,主动与每位上架销售产品的农户和驻村第一书记建立联系并进行走访,保障贫困户网销农产品寄递的通畅性和时效性。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立才农场农户吴亚珍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与海南邮政结缘。“投递员都会对扶贫农产品优先收件,还教我们如何包装能防止东西损坏。速度快、服务好,很感谢!”吴亚珍称赞道。

自“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以来,海南邮政积极推进线上产品的寄递服务工作,并降低服务资费,组建省内生鲜产品寄递运营网络,采用直封方式单独制作路单,实行电话预约投递,确保每天9时前收寄的生鲜类邮件在当天下午送达。“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一年多来,海南邮政配送爱心扶贫包裹超过11万件。

(本报海口12月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