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技傍身靠自强脱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1

■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乐东黎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里的316名中青年劳动力,在政府扶持下“免费”上驾校,考取驾驶证后成功应聘成为公交司机或卡车司机。不仅让他们依靠一技之长有了稳定收入,也在学习、工作中提升了精气神。

一技傍身,自强脱贫。乐东一批家境贫困的中青年劳动力从找不到致富门路,到借助政府引导、支持顺利通过驾驶证考试,成功“驶”上了致富路。

对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也要因地因人而制宜。一方面,乐东提前与多家公交集团签订驾驶员培训、录用协议,搭建起了贫困户“订单式”培训就业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乐东选出的参训者都是中青年贫困户,有一定的知识、体力优势,因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强自立志更高。经过公交车、大货车、小汽车驾驶员封闭培训,乐东这批参训的中青年劳动力在掌握驾驶技能的同时,也学会了感恩,培养了志气,增强了“更加努力工作”的责任感。这对脱贫群众巩固提升、持续增收不返贫,无疑尤为重要。

(本报抱由11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