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东河镇冲南村: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争脱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13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文东雅

10月10日,安顿好一家人的早饭过后,东方市东河镇冲南村贫困户吉金花像往常一样,来到村里的万育花卉农民合作社花卉基地干活。

“我在这里剪枝、浇水、拔草,都是一些简单的活。”吉金花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有了这份正式工作,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吉金花家里有3口人,2个孩子都在上学,原来家中经济来源仅靠她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困难。被纳入贫困户后,在政府的扶持下,她以扶贫资金入股花卉基地,并在基地有一份固定工作,家庭生活有了经济保障,也顺利达到脱贫标准。

因为努力工作,积极脱贫,吉金花成了村里的脱贫典型。“我们把她列上了脱贫攻坚的励志红榜,希望激励其他贫困户向她学习,通过务工和积极发展产业,让生活越过越好。”冲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战威说,吉金花的变化,是村里不少贫困户积极脱贫的缩影。

冲南村的帮扶单位东方市教育局,立足当地实际,因村施策、整合资源,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该村走出了一条以产业项目带动为方向的“造血式”脱贫攻坚道路。

万育花卉农民合作社就是东方市教育局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优势,于2018年3月帮助冲南村创办起来的。为了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东方市教育局积极发动有务工意愿的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工作,改变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从原来的“输血”式扶贫逐步转化为“造血”式扶贫。

按照“合作社+扶贫户”的模式,东方市教育局鼓励贫困户以资金、劳动力入股获得分红,投入扶贫资金46.7万元,采取贫困户自主经营的模式,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通过花卉产业带动,如今,冲南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像吉金花一样发展自己的产业,脱了贫、致了富。

据介绍,到今年年底,万育花卉农民合作社预计收益50多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对贫困户的劳务费支出已有60多万元,受益贫困户达45户187人。

(本报八所10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