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阜龙乡高桂成:秀珍菇撑起“致富伞”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4


高桂成(右)的秀珍菇产业基地管理有序。海南日报记者曾毓慧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特约记者 吴峰

“秀珍菇是很好的滋补食材,入秋后订单又明显增加了,咱也加把劲快点打包,到年底就又能拿到分红了。”9月23日,在位于白沙阜龙乡的阿成养殖专业合作社秀珍菇种植大棚里,符玉姨等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边聊边忙着将一袋袋新鲜的秀珍菇打包,然后搬运上车。

白沙生态环境好,山区气候也较为温润,非常适合发展秀珍菇产业。4年前,白沙有关部门在阜龙乡引进秀珍菇扶贫项目,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扶持秀珍菇产业做强做大。

作为当地秀珍菇产业致富带头人的高桂成记得,4年前秀珍菇产业基地刚起步时,仅有4个食用菌种植大棚,秀珍菇年产量不足4万袋,困于缺乏足够的产业发展资金,合作社的秀珍菇产业始终难成气候。2015年起,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扶协调下,当地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将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至该合作社,与此同时,冷库、种植大棚、仓库、生产车间配套设施相继建成或完善,秀珍菇产业逐步发展起来,但随之带来的问题也让高桂成陷入了思考。

高桂成不仅是阜龙乡秀珍菇产业致富带头人,也是阜龙乡新村党支部书记,肩负着新村精准扶贫的重担。在他看来,将产业发展资金入股至秀珍菇产业基地后,部分贫困户按完签约手印就“坐等”分红,这种做法达不到“扶贫扶志”的效果,即便是拿到分红达到脱贫标准了,也容易因“懒人思维”造成返贫。为此,高桂成积极对接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的企业,进村入户开展各类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鼓励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前来秀珍菇产业基地参加培训,依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致富。

“在这干活每月至少能有2000元工资,到了年底还有分红,肯定有干劲!”符玉姨说。近年来,除了符玉姨等8名贫困群众在秀珍菇产业基地长期务工外,该合作社还分批雇请贫困群众前来基地打零工,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

如今,秀珍菇产业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食用菌种植大棚已增至10个。秀珍菇年产量达30多万袋,年产值约300万元。2018年底,共为入股合作社的137户贫困户分红24万余元。

短短4年时间,阿成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秀珍菇产业从小变大,发展成为白沙“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在当地扶贫干部看来,正是在高桂成的“掌舵”之下,入股至秀珍菇产业基地的百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才能得以如期实现脱贫。但高桂成认为:“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扶贫事业的用力与用心,阜龙乡的秀珍菇产业发展才有了更好地平台,才能做强做大。”

“今后将继续开设培训班,欢迎新村以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基地参加培训。”高桂成说,将为有意愿开展秀珍菇种植的贫困户提供菌包,此外,还将尝试增加新的菌菇品种,并利用废弃菌包作为有机肥,尝试开展绿色蔬菜种植,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本报牙叉9月2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