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40名贫困织娘参加培训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黎锦织机改良
    东方40名贫困织娘参加培训

本报讯(记者 刘梦晓)8月14日,由中华慈善总会和省黎族服饰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的黎锦织机改良应用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东方市东河镇举行。

东方市东河镇是一个以黎族为主的黎族苗族聚居的大镇,黎锦生产颇具规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黎锦产业。同时,黎锦产业也成为了东河镇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

然而,传统的腰机织锦方式效益低、品质不高、幅宽窄,适用性有限,同时长时间席地躬腰,极易给织娘的身体造成一定的损伤,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织锦技术的提高和传播。中华慈善总会了解此情况后,根据东方市东河镇黎锦生产的现状,划拨爱心和平基金29.7万元,用于订制改良织机和技能应用培训。

培训班组织了东河镇西方村和中方村建档立卡的40名贫困织娘参与学习,除向她们赠送24台改良织机外,还邀请技艺传承人和改良织机技师全程实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