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文道村:贫困户迎来“美丽经济”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 海南日报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刘彬宇

8月4日上午,临高县临城镇文道村,雨后初晴,空气清新,花香扑鼻。村里四横八纵的水泥硬化村道上,到处可见绚丽满枝的三角梅,整个村庄一片花海,满目斑斓。历经10个月辛勤劳作,文道村12户种植户的三角梅扶贫产业项目逐渐进入丰产期,丰收在望。

文道村贫困户陈建华的三角梅长势已经达标,由临高雅新花卉产业园保价回收。“第一批三角梅回收,就得了13200元。”当天,陈建华从雅新花卉产业园负责人手中拿到一叠叠崭新的钞票,脸上满是笑容。陈建华发展庭院经济,前前后后一共种植了4500盆三角梅。全村12户农户(贫困户11户,低保户1户)与雅新花卉产业园合作,已种植2.5万盆三角梅。

“这次三角梅迎来丰收,给贫困户带来了家门口致富的机会,释放了‘美丽经济’新活力,还美化了文道村人居环境。”文道村定点帮扶单位干部钟小青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去年9月,文道村的定点帮扶单位临高县委办把优势资源引入文道村,采取“订单式委托生产”模式,积极发动11户贫困户和1户非贫困群众与雅新花卉公司合作,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土地种植三角梅,催生“美丽经济”。除了提供种苗,雅新花卉公司还安排技术人员到村指导贫困户种植管理。

据了解,三角梅植株长至60厘米高后,由雅新公司按每盆18元的价格保价回收。种苗价格7元/盆,管理10个月后即可回收,一盆三角梅可获利11元。

“部分农户种植的三角梅已符合回收规格要求,雅新公司会继续安排技术人员到场清点验收并回购。”雅新花卉产业园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贫困户每天精心栽培和管理,三角梅长势喜人,预计今年文道村12户种植户总收入可达到20多万元。

“从前,我们致富的路子不多,也很少开动脑筋去想。这次有了新的赚钱路子,要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想方设法。以后,我们自己也要多想一想、多学一学,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来致富。”一位贫困种植户表示。

钟小青表示,临高县委办作为帮扶单位还将继续引导更多村民参与三角梅种植,不断做大“美丽经济”蛋糕,使之成为文道村脱贫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本报临城8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