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农网改造+产业帮扶”助白沙南达村脱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8

本报讯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朱玉)近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南达村电网升级改造施工项目完工,进一步提高了该村村民的用电质量。

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郑德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8年,白沙供电局对南达村的电网改造总投资为260.23万元,2019年还将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近5千米。

据悉,为助力脱贫攻坚,海南电网选派年轻处级干部担任南达村驻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为南达村发展特色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落实保障性政策,并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紫玉淮山、茶树菇、蜜蜂养殖等特色支柱产业,建设分布式屋顶光伏,通过多角度、立体式的帮扶举措,已累计帮扶该村150户623人脱贫,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今年又可以过个好年了。”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田树贤,在海南电网驻村干部的“接力”式帮扶下,不仅自己脱贫,还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看着长势喜人的紫玉淮山,田树贤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前两年,海南电网在村里建了紫玉淮山种植基地,我和几个村民都跑去学技术。去年种了1.5亩,拿到了3万多元的收入与分红。”尝到种植紫玉淮山甜头的田树贤今年又开出一片荒地,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0亩,并带动6户贫困户加入种植。

2017年,海南电网利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了紫玉淮山种植基地,培育优良的种苗,向村民培训种植技术。现在,南达村共有16户农户种植紫玉淮山,种植面积60余亩,其中8户贫困户种植38.4亩。

傍晚漫步在南达村新修的道路上,凉风徐徐,农户们也开始收工回家,各家各户也传出锅碗瓢盆的奏鸣声。郑德怀说,现在村里盖了不少新房,这主要得益于“整村推进”计划及危房改造政策。

据悉,仅2018年,南达村参与危房改造的农户就有144户,农户危改补助资金达714万元。今年还将继续对剩余28户农户开展危房改造。

据介绍,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除了危房改建、道路新建扩建等,村子里的小学也被翻修成了村中最好的建筑;南达、木瓜、东风村民小组也建了3个标准篮球场。今年,海南电网还将投资兴建总装机约240千瓦时的光伏发电站等惠及全村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