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多措并举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2

本报万城3月11日电(记者袁宇特约记者卓琳植)3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万宁市扶贫办获悉,当地今年将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带动1130户3849名未脱贫群众全部脱贫。

万宁今年计划投入1116万元,通过“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扶持3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捆绑帮扶2790名未脱贫群众,以4000元/人的标准作为贫困群众入社合作发展的资本金。贫困群众入社合作发展的帮带年限为5年,每年分成利润不低于资本金的15%。

做好贫困群众入社合作发展工作的同时,万宁也鼓励贫困群众自主发展,将按照2000元/年/人的标准,扶持未脱贫群众自主发展特色产业。对贫困户年度家庭经营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的,万宁市政府将对每户奖励1000元鼓励他们发展生产。此外,万宁市今年还将投入1281.14万元,对2016-2018年自主发展脱贫户予以扶持,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万宁市今年还将委托第三方会计机构对所有使用扶贫资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财务管理,规范已实施的产业帮扶项目,并清理无法带贫益贫的产业帮扶项目。同时将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产业项目纳入市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产业扶贫的力度,确保产业扶贫资金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的比例不低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