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扶贫+”“加”出扶贫新天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31

创机制、抓产业、保民生,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琼中“扶贫+”“加”出扶贫新天地

典型经验

■ 本报记者 孙慧 罗霞 陈雪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8年,我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如何?取得哪些工作经验?1月30日下午,在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脱贫攻坚专题记者会上,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作为全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市县代表,就脱贫攻坚工作做了介绍。

据了解,2018年,琼中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以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整合资金为手段,以基层党建为保障,推行“扶贫+”模式,脱贫摘帽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责任

创新机制 强化问责

琼中地处海南中部山区,是集老、少、边、穷“四位一体”的国定贫困县。对于琼中而言,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琼中全力以赴,高度聚焦该项工作。琼中县委、县政府实行脱贫攻坚党政同责,建立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大队、中队、小队三级基层战斗体系,创新党政领导“2+1”、帮扶单位“3+1”、乡镇干部“4+1”、驻村第一书记“5+1”驻村工作机制,建立帮扶责任清单,把帮扶责任层层压实。

强化督查考核问责,琼中制定了乡镇、县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三大考核办法。同时,成立5个县委督查组、2个巡查组,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常规督察、专项督察、暗访督察相结合等形式,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提高各环节帮扶质量。

琼中县副县长吴钟良介绍,2018年,琼中整合投入3.69亿元实施12大脱贫工程,推动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36004人减少到目前的80户281人,4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34.6%下降到目前的0.22%。

扶贫工作满不满意,群众心中有评价。2018年,琼中深入开展群众满意度摸底调查,积极解决合理诉求。同时,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发放扶贫政策明白卡等方式,提升政策知晓率和工作认可度。据介绍,琼中2018年市县交叉考核抽样满意度达98.8%。

加效益

做大产业 促进增收

“政府补贴盖了新房子,老婆也被聘用为保洁员,每个月有工资,我这两年用征地补偿款种圣女果、西瓜也挣到了钱,致富应该不成问题。”琼中上安乡南万村什黑村民小组贫困户代表黄世伟在当天会上说,他对奔小康有信心。

产业是扶贫的主要抓手。2018年,琼中巩固提升橡胶、槟榔等单产效益,大力发展桑蚕等9大特色产业,以4种产业扶贫模式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29个,实现自然村和贫困户全覆盖。

琼中还出台经营主体带动奖补、贫困户以奖代补、农村“三变”改革等政策,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全年分红1286万元,惠及贫困户4978户,推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入股等实现创收。

此外,琼中开展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增加贫困户收入渠道,还实施“领头雁”培养工程,开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创业竞赛活动,扶持100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加幸福

保障民生 提升获得感

“全村37户贫困户,都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大病补充等商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险,31户贫困户修建了新房,6户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修缮,23位贫困学生享受教育补贴。”在会上,琼中湾岭镇岭门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海军介绍。

2018年,琼中以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为抓手,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扶贫还需扶智,坚持智志双扶,才能彻底拔掉穷根。2018年,琼中开展以“脱贫靠奋斗,致富感党恩”为主题的脱贫攻坚宣讲活动,共举办感恩教育100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利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平台,开展扶贫政策问答、传授知识技能,拓宽贫困户的发展思路。

此外,琼中还采取创新奖补激励政策,对主动努力脱贫的贫困户,按家庭人均收入水平、产业收益水平、获取技能证书等不同标准,给予500元至10000元/户不等的奖励,激励广大贫困户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吴钟良表示,今年脱贫摘帽后,琼中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狠抓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