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侧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7

“我们交出了一份乡亲满意的答卷”

——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侧记

  “现在进村,再不是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脚泥了,村里的路修通了、修好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树立起来了。”“好几次走在村里,都有村民拉着我说:我们的好书记、好干部又来看我们了!听了这话,心都暖了,干得多累都值得!”……

  今天,海南省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推进会在海口举行,与会的9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齐聚一堂,就驻村工作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沉下身子,拉起队伍带头前进

  不少驻村第一书记是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轻人。省人社厅派驻定安县富文镇大里村第一书记阴若珂刚到驻村点时,由于不了解村民需求,只一味联系企业、谋求进村发展,结果村民不理解,村干部也不支持,工作停滞不前。

  后来,他多次进村入户,找了贫困户,还找了老党员、老干部,终于了解到村民最迫切的需求是修路。果然,道路修通之后,开始有人主动找到他,表达脱贫致富、发展生产的意愿。他深有体会:“扶贫攻坚要沉下身子、带着感情,还要找准发展的路子。”

  发展的路子,由谁带?省委组织部派驻东方市大田镇老马村第一书记曾剑锋刚到村里时,发现村党支部老化弱化,战斗力不强,“组织群众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只有不到40个人参加;组织一个篮球队,连上场的5个人都凑不齐。”

  他意识到,要抓好精准扶贫,首先就要抓好党建工作,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尤其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同时把脱贫攻坚任务分解到他们身上。

  效果很快显现出来——在台风“莎莉嘉”袭琼时,该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宵坚持在村里巡查。“党组织有了威信,村里申请入党的年轻人多了起来。”曾剑锋说,村民们跟着党组织脱贫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做好规划,最大限度凝聚力量

  “合理规划可以避免走弯路。”曾剑锋的一句话,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三亚市农业局派驻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第一书记陈庆斯在详细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找准了适合马脚村发展的工作方向,制定了一年发展计划和五年发展计划,实现了“行有方向,做有目标”。昌江黎族自治县商务局派驻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大风村第一书记文进平通过走访调研,共查找出班子涣散、卫生环境差、禁毒形势严峻等13个方面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

  为了推进各项精准扶贫措施逐一落实,省直机关工委派驻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第一书记符气和,一年多来访遍了涉农工作的扶贫办、农业、交通、旅游等省县两级相关部门。

  他邀请省规划院为红花岭村制定整村推进规划,让工作有了更明晰的方向;邀请爱哪哪网等公司来村考察,为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发展建言献策;邀请热科院香饮所到村开展林下套种项目合作;邀请海南家政行业协会、海南书画协会等赴村调研,积极推进家政培训基地、书画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政府与社会力量凝聚在一起,大大推进了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

  闯出路子,收获乡亲满意笑容

  精诚所至,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不断显现。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贫困户王成安曾是出了名的“酒鬼”,是一心只盼政府资助的“等要靠”。在省农信社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黄海军帮助下,他重振生活信心,靠着政府资助和信用贷款盖起了羊舍,每天清晨五点就起床照顾羊群,酒也基本不喝了。

  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亚欠村,在海南师范大学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杨烨带领下,成立了陵水亚欠香粉蕉合作社,并将其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五指山市畅好乡毛招村,在海建集团公司派驻的第一书记李燕龙帮助下,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450多万元,申请到饮水工程、生产道路、环村道等9个基础设施项目;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在省住建厅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裴兴旺的带动下,设立了“为民跑腿”服务站,开办了“爱心餐厅”,解决了五保老人、残疾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吃饭难”的问题……

  “一年前,我们主动请缨,打起背包,吃住在村,精准扶贫;一年后,我们不下火线,不忍离任,不舍乡亲,脱贫攻坚!”说到动情之处,省妇联派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共村第一书记隋耀达抬高了音量,“我们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肯定,收获了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孩童那一声声‘书记,书记’的呼唤!我们无愧于父老乡亲,因为我们交出了一份乡亲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记者 陈蔚林 李磊 实习生 陈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