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风行动”分享促就业先进经验
2021-03-01 09:0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2月24日举行的2021年海南省“春风行动”启动仪式上,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组织奖励了一批全省稳岗就业先进典型:定城镇仙屯村委会、黄竹镇周公村委会、龙湖镇居丁村委会、新竹镇卜效村委会、富文镇大里村委会等5个“劳务输出先进村”,王家珍、蒙绪潘、黄龙燕、邝仕勇、王清燕等5名“农民工优秀劳务带头人”,黄江军、黄智伟、莫道杨、叶绵兴、吴爽等5名“农民工创业典型”;并邀请其中的优秀代表分享先进经验做法。他们的这些经验,对各市县就业部门开展好2021年“春风行动”很有启示。

2020年,定安县全年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7867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外出15416人。县就业局局长袁中正说,该县出台《定安县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各部门齐心协力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时,定安开展“点对点”专车服务,帮助企业职工返岗和输送农民工外出务工。疫情期间,定安开发了疫情防控临时公益岗位1662个,解决了1576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困难。此外,该县深入各企业开展相关就业政策宣传,及时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奖励和社保补贴,全年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励补贴2390万元,同比增长64%。

王清燕就是定安县农民工优秀劳务带头人之一。2020年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她发挥从事瓜菜收购的资源优势,组织农村劳动力91人,其中包含28名贫困户,“点对点”输送到广东阳江从事荔枝分拣打包工作,给老乡们带来30多万元收入,实现了务工人员安全到岗、平安返回。

东方市大田镇积极探索“四个一”工作法,打出“内外兼修”组合拳,2020年组织农民工特别是贫困户镇内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共9.62万人次。镇长吴清盛介绍,该镇成立了一个镇级劳务输出工作站、25个村级联络点和劳务输出队组成的三级管理体系;搭建了一个信息平台,与65家辖区企业签订《劳务输出协议》,为群众发布第一手的就业信息;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7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9630人次;建立了一套管理机制,提升劳务输出质量。(文/林青 彭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