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造这个全国样板,底气何在?
2021-02-26 08:19 来源: 省生态环境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2021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海南样板。近年来,海南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系统谋划实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新能源汽车推广、“禁塑”、装配式建筑应用等标志性工程,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等工作取得关键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2020年,海南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持续保持全国领先,空气质量PM10、PM2.5、SO₂、NO₂、CO五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臭氧接近一级标准。其中,PM2.5年均浓度为13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全省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省控地表水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近两年来,海南紧紧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任务要求,有序推进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以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成型。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4400余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岛陆域面积的1/7。范围涉及五指山、琼中、白沙、昌江、东方、保亭、陵水、乐东、万宁9个市县。   

01植物资源丰富

据统计,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已记录有野生维管植物3577种,隶属220科1142属,有各类保护植物43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坡垒、伯乐树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桫椤、土沉香等34种,特有植物尖峰青冈、霸王玉兰等428种。

02动物资源丰富

共记录脊椎动物5纲38目145科414属62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长臂猿、坡鹿、云豹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水鹿等67种,海南特有动物鹦哥岭树蛙、霸王岭睑虎、海南山鹧鸪等33种。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的比例不足0.046%,但拥有全国约20%的两栖类、33%的爬行类、38.6%的鸟类和20%的兽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