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税务全力服务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01-20 08:1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翁美玲 【字体:   打印

海南税务全力服务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落实优惠政策准 推进制度创新实


三亚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办税大厅向纳税人宣传自贸港税收政策。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对海南税务而言,2020年必将是税务史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以旅游业等为主要产业的海南迎来了一次经济发展的全新挑战;这一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让海南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机遇……

这一年,海南税务系统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同舟共济应对战疫大考,大力推进税收制度集成创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海南省税务局局长刘磊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展现税务新风貌、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海口市琼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该市三门坡镇龙凤村为村民上门办理社保缴费业务。

A

模式新突破 完善减税降费“全链条”机制

“减税降费”是近年来税务部门持续不断提到的“高频词”,2020年更是如此。老话题、新做法,为了更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海南税务不断创新落实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1月至11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5.8亿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4.1亿元。

——持续提供减税降费精准辅导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冲击很大,黎锦销售也不理想,保亭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远程视频’和微信群沟通等方式为我们宣传辅导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又暖心。”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吉贵接受采访时说。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经济发展。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出台。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迅速惠及企业,海南省税务局周密组织,形成政策落实全链条管理机制,制定政策落实细则,并与省人社厅、医保局等多部门建立共进制度体系,精准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尽快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据统计,2020年,该局通过税企QQ群、微信群宣传辅导95.3万人次,12366短信平台208.59万人次,个性化短信平台273.68万人次,电子邮箱1.09万人次。

——不断完善减税降费落实机制

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最关键的便是落实。海南省税务局针对减税降费,从事前事中事后,建立“全链条”政策落实机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减税降费。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已建立专项政策部署机制和政策落实周例会制度,形成了综合牵头,征管纳服、政策管理、宣传辅导多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工作局面。同时,建立落实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政策绩效考核指标,通过绩效考核推动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战场,海南税务部门建立了“一竿子到底”的政策落实机制,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逐个层级逐项政策明确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全面知晓、充分享受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

——积极进行政策落实效应分析

为更好发挥税收反向指引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海南省税务局多次开展专题政策落实情况调研,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充分利用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从地区、行业、注册类型、企业规模等维度以及当地主导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方面,对全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开展综合分析,剖析存在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分析报告,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同时,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创新风险任务推送方式,统筹推送风险管理任务。构建了“统一风险识别库、二级识别,三级统筹,四级应对”的新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全年共统筹推送减税降费风险任务11639户次,已经完成风险应对任务5656户次,已退税费92.22万元,查补税费104.1万元。

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海南税务部门稳妥处理好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的关系,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海口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滨海办税服务厅向纳税人宣传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

B

政策新气象 税收服务自贸港开启“加速度”

伴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税收政策成为企业关注的热点之一。作为《总体方案》的重要承接部门之一,海南税务部门从一开始便有了使命在肩的责任感和“一天当三天干”的紧迫感。

——全面推进

常态化回应关切

看到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出台,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孙春利坦言企业的发展又多了一份机遇。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这条政策可以让该公司的企业所得税少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企业每年至少可以减税50多万元。

孙春利表示,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扩大规模以及企业日后在国内的发展都有了更多正向激励,目前公司也开始进行相关的布局。

除了企业所得税政策,海南龙盘油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心敬还十分关注相关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总体方案》明确,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对此,徐心敬激动地说:“力度如此之大的个税优惠,将有力地帮助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海南的海洋石油产业做大做强贡献我们的力量。”

孙春利和徐心敬的期待代表着众多企业的期待,为了让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贸港相关税收政策,在省内各公开场所,税务人员的身影会经常显现,进行政策宣传、解读、答疑……积极回应纳税人的关注点

——多层统筹

推动政策落地

2020年12月17日,全国首笔“国内建造并从事国际运输船舶退税”业务在国家税务总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结,标志着海南自贸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政策正式落地,这是海南税务部门加快政策落地的又一成果。

据海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推进政策落地准备工作落实落细,确保自贸港相关税收政策能平稳落地,该局提前研究贯彻落实,制定方案,明确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并逐一对标进行,及时组织召开政策讲解视频培训会,为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顺利落实打牢基础。

同时,按照海南省税务局自贸处统筹、各税种处室主责的工作模式,从政策解读宣传方案制定、报表的调整优化、系统的改造升级等多方面抓落实,明确责任分工,提出进度要求,做到了早部署早安排。特别是以政策效应最大化为目标,多次就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办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进一步明确事项、增值税三项退税等进行讨论,并对新申报方式选择、申报报表的重新设计、后续的风险防控进行细化研究。

——问题导向

制度创新集成化

海南省税务局始终以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和堵点为导向,以基层为突破口,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制度创新。一方面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建立制度创新激励机制,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以效果为标准,选取有借鉴意义的创新点进行重点培育,协调省局处室给予指导,解决政策和制度的堵点。

对于如何更快更好地推进自贸港税收制度集成创新,海南省税务局局长刘磊表示,要持续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近期要着重处理实质性运营规则问题,中期要做好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销售税的开征、与内地税制衔接的问题,远期要结合我国税制改革方向,进一步加大税制改革创新力度。特别要在所得税、房地产财税制度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探索逐步建立促进生产要素充分流动的具有竞争力的自贸港特殊税收制度,逐步构建适应数字经济、适应自贸港特殊税制安排的税收征管体系、服务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


昌江税务局工作人员到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并宣传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C

服务新元素 高标准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建设

2020年,“非接触式”办税、发票申领“白名单”和“税务专班”等创新制度和举措不断出台,海南税务的服务“新”元素频现。

——创新

纳税服务新举措屡现

“我们公司的很多高管对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享受15%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都非常感兴趣。这里的高端紧缺人才要如何认定?要求一年缴纳社保6个月以上是连续计算还是累计计算?”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税源二科副科长、“税务服务专班”成员陈嘉腾来到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走访,面对公司财务人员孙静提出关于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疑问,陈嘉腾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税务服务专班”正是海南税务系统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

据了解,2020年,省税务局牵头建立纳税服务咨询保障支撑后台,各市县税务局因地制宜建立本地化咨询服务团队:海口市税务局推出“1+1税务咨询工作室”,为纳税人提供“零距离”、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三亚市税务局成立产业园区“1+4+N”的税务专班管理团队,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涉税服务;儋州市税务局推出“刘珊工作室”,建立起“现场+预约”咨询工作模式,全方位服务纳税人个性化需求。

此外,为推进纳税人用票便利化,2020年8月1日起,海南省税务局在海口试点增值税发票申领“白名单”免检制度,奥创集团等一批入围“白名单”的企业受益。统计数据显示,8月1日至12月31日,海口“白名单”企业共计办理增值税专用发票发售17173户次,发票份数总计1518786份。

——便捷

全面推行办税缴费“非接触”

过去,办事跑税务大厅一去就要半天,一个月就要跑几次;现在半年总共到办税大厅才一两次,办事时间大大减短……从事财务工作10多年,中交一公局海南区域总部财务负责人李松深刻感受到办税的变化。

“每个月至少有10多项常规涉税事项要办,但是现在几乎全部可以线上办理,更便捷了。”李松的感受跟海南众多企业办税人员的感受一样,这得益于海南省税务局大力推出的“非接触办税”。

为优化纳税服务,让纳税人“少跑路”,海南省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93%的涉税事项和99%的纳税申报业务,可以网上办、掌上办、线上办。2020年,全省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渠道共办理涉税业务1340.7353万笔,占总业务办理量的85.7%。

——联动

“税银超市”助力企业融资

海南博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农副产品种植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副产品销售受阻,库存产品不能及时出售,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

海南税务部门和农行海南分行在获悉企业的紧急融资需求后,结合企业纳税记录良好的实际情况,马上为其提供了“纳税e贷”线上融资产品,快速化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让纳税信用更好发挥作用,助力守信企业更好发展,海南省税务局归集整合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0多家金融机构的全部“银税互动”产品,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扩大“银税互动”的知晓面,为纳税人提供不同金融机构间的产品比对,选择合适的“银税互动”贷款产品。

2020年,全省共有9231户企业获得“银税互动”信用贷款共53.2亿元。

(撰文/曲易伸、裴林)

(本版图片由海南省税务局提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