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全面提升自贸港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
2021-01-28 08: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代表委员为“全面提升自贸港文化软实力”建言献策——
把软实力练成“硬功夫”


2019年7月9日,《红色娘子军》在省歌舞剧院举行专场演出。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2020年1月1日,游客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游览。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陈蔚林 王培琳

过去三年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注入了活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中提到“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在2021年主要工作中提到“加快文体事业发展”。

软实力的显现在于“社会效益”,也在于“经济效益”。1月27日,参加省两会的多位代表委员就如何建设具有强大文化软实力的自贸港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立足优势

以产业活力激发更多动能

“文化产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指出要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省政协委员、儋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局长谢群峰指出,该基地建成后,可发挥国际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国际文化展示平台、国际文化人才交流培训平台、国际文化贸易政策试验平台等作用。

谢群峰建议,基地应围绕以上四个平台的功能,建设海南自贸港国际文化产权交易中心、国际设计展示基地、国内外文化企业区域总部、作家艺术家创作工作室等。可借鉴上海等地的文化产业基地成功经验,采取政府支持、企业投资建设运营模式,推进项目落地。

旅游是海南的“金字招牌”,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文旅融合将为海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软实力起到积极作用。

“海南作为旅游大省,未来在提升自主品牌和海南特色文化IP(知识产权)打造方面前景巨大。”省人大代表、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农说,今年省人代会期间,他就海南主题娱乐产业创新IP设计、细化支持政策、加强国际交流、储备专业人才等四个方面带来了建议。

省政协委员、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文平建议,促进文旅融合方面,可以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运作,推进产业化发展,加强区域间的产业合作,形成互补,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不断提高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挖掘传承

以丰富形式活跃文化事业

自贸港发展红利要惠及普通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对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着积极影响。

省人大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团长洪萍说,今年省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频频提及文体事业,这对于基层文艺工作者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她留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建设”“开设民办博物馆”等列入2021年主要工作,“这样不仅能将我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还能将其丰富的内涵融入到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她建议,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建设”“开设民办博物馆”等工作中,既要引进社会力量,也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比如,当前,乡土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人收入较低,又缺乏研究经费和申报资质,工作动力和发展后劲不足。希望能将这类人才纳入海南“南海乡土人才”培养计划给予扶持,同时从省级层面建立针对此类人才的等级评定制度、专项奖励制度等,激励他们为提升海南自贸港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群艺馆馆长吴圣彪建议,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各级政府要重视完善公共文化场馆建设和使用,作为今后各级政府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特别是要加强对乡镇文化设施扶持和整合。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文化人才队伍是文化事业的主体,特别是与群众文化息息相关的群众文化馆,其建设离不开人才。

交流合作

以特色文化传播海南之美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当海南自贸港依靠经贸利好政策在全球快速提升知名度时,海南的特色文化不仅可为其美誉度的提升贡献力量,更能为发展助力。同时,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海南也应拓展文化领域的国际合作。

民进海南省委会建议在定安设立海南省琼剧文化中心或琼剧研究院,可系统地研究琼剧的发展目标、教育体系、人才体系、传播体系和剧本,融合优秀的琼剧人才资源、让更多的琼剧爱好者参与其中,扩大全省的琼剧交流和全国的戏剧交流,为琼剧的传承和发展打开新的局面。

“东坡文化是海南宝贵的文化资源,挖掘、传承和发展东坡文化,有利于引领文化旅游消费,有利于形成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增强海南文化软实力。”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海南中视集团董事长刘文军说。

他建议,开发利用东坡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可以加强对东坡遗迹的整理和保护,开辟“东坡文化之旅”旅游线路,效仿浙江省打造“唐诗之路”的做法,加强市县联动,将东坡遗迹进行系统的整理、挖掘、修缮和保护,打造以健身、休闲、研学、养生体验为载体的文化旅游路线,带动海南岛西线旅游。同时,还可打造“东坡(国际)文化节”,形成独特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知名文化品牌。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注意到,琼籍华人、华侨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规模达390多万。梁谋介绍,中国-东盟中心和海南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中国东盟体育文化发展联盟”和“海上丝绸之路艺术教育联盟”,并举办了系列体育赛事和艺术文化活动。他建议,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可以把“两盟”平台举办的体育赛事和艺术文化活动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其他年度计划之中,在赛事和活动方案、人员配备、资金、组织保障等方面予以指导和支持,定期定址举办一批相关的体育赛事和艺术文化活动,繁荣海南自贸港文体交流事业。

(本报海口1月27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