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公安铁军 护航自贸港建设
2021-01-25 08:4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2020年海南公安铭记训词擎旗奋进推动公安工作高水平发展
锻造公安铁军 护航自贸港建设


向警旗敬礼,铸忠诚警魂。图为二○二一年一月十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省公安厅举行升国旗迎警旗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强调,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2020年,海南公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以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忠诚履职,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图为海南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演练现场。

坚持政治建警 锻造海南公安铁军

着眼于打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队伍,海南公安机关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全面加强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公安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2020年3月,省委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解决制约公安工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政策性问题提供有力保障。省公安厅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定期向省委汇报公安工作制度;首次对厅属各级党组织全面开展政治巡察,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介绍说,2020年,省公安厅在万宁市、澄迈县公安局及三亚市天涯公安分局3个单位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为全面铺开教育整顿积累经验。


“百万警进千万家”,听民意解民忧。图为民警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群众。

省公安厅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政治责任,把加强党建与警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海南公安民警学先进、赶先进,转方式、创思路的氛围浓厚。

2020年12月,省直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大赛上,省公安厅机关党委创作的以党建引领扫黑除恶的情景剧《砺剑》斩获二等奖。2021年1月,海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命名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赫然在列。省公安厅紧紧把握“公安姓党”根本政治属性,把党建工作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和灵魂工程,实现党建工作和公安主业的同频共振。“发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警犬铁军、琼岛先锋”“红帆工程”“海上流动党支部”等一批特色亮点党建品牌脱颖而出,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最美公务员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海南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全警投入战“疫”助力我省较早管控住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与百姓生死相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维护治安、服务民生,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我省较早管控住疫情、较早复工复产发挥了关键作用。

疫情初期,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抽出力量参与省疫情防控指挥、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部署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处置涉疫情重大问题,履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牵头责任。组织警力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严把各入琼关口,建立防偷渡入境协作机制,切断海上疫情传播渠道。以高于社会面防控的标准,强化公安监所等内部管理。疫情防控期间,省公安厅发布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通告,重点打击12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侦办涉疫违法案件9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8名。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13条措施,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动、不畏艰险、奋勇当先,交上了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答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出一批公安抗疫英雄:倒在抗疫岗位上、生命定格在48岁的三亚市公安局民警石关云;坚守广东徐闻“关口前移”防线59个日夜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海口特警张庆福;在防控指挥部不眠不休筛选数据、在茫茫人海中精准确认每一个密接对象的省公安厅民警迭旭辉;一家三警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民警黎清辉、黎扬成、韩菲;三过家门而不入与家人隔空喊话的海岸民警黄超……那些闪光的名字,连同那些请战书上的手印,那些口罩烙印在面颊上的伤痕,留在了祖国和人民的记忆里。

制度集成创新 发力创一流营商环境

如何建立与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公安工作模式?海南公安机关坚持改革强警、创新驱动,突出制度集成创新,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省公安厅去年牵头的10项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创建“一门通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公安政务服务海南模式。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绿色通道24小时开放,满足群众特殊办证需求。琼海、洋浦等市县(开发区)公安局建设新型智慧大厅,实现公安业务“一门通办”,落实对群众“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聚焦实现人员进出便利化,细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停居留服务政策,建立引进、就业和居留一体化的许可制度,出台《免签证来琼外国人服务管理办法》。

——全面推进智慧公安建设,省社管平台指挥中心、环岛防护圈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公安大数据实战平台、视频图像库及综合应用等重点信息化项目为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管理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在精准研判打击离岛免税套购违法行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共打掉走私团伙39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94名。

——省公安厅参与创建的1个项目荣获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参与建设的4个项目被评为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建成省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执法监督中心,进一步规范受立案流程。

为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海南以强化派出所建设为重点,15个市县(开发区)实现派出所警力占总警力40%的工作目标,整合撒并公安派出所60个,189个公安派出所建立了综合勤务指挥室。省公安厅推动琼海市公安局试点开展“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基层一线警力占总警力比由过去的41.0%提升至69.0%。

服务全省大局 努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

围绕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这一目标,海南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等38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控发案、多破案”和“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双百行动,实现了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的工作目标。去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均为近10年来最少,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为近20年来最低,海南社会治安形势进入近10年最好时期。


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图为警方将从境外抓获的黑恶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

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76名,全国扫黑办交办的重点线索和涉黑涉恶境内外逃犯全部清零,主要工作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加强截断流通和源头打击,现有吸毒人数占总人口比从2019年底的3.67‰降至2.59‰(截至2020年12月31日);开展打击整治私彩“清风”及跨境网络赌博“断链”专项行动,侦破一批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受到公安部嘉奖。

“既要放得开,也要管得住。”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省公安厅推动建立琼粵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建成情指行一体化反走私情报指挥中心,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省公安机关狠抓重点信访积案“清零”攻坚,省公安厅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70批118人次,接访案件办结率96.4%。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省公安厅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13次,班子成员先后8次到扶贫点调研指导、慰问困难群众,制定两个扶贫点帮扶脱贫工作计划,出台9条战时脱贫攻坚工作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丰硕成果。省公安厅在2016至2019年度省定点扶贫单位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4年获得最高评级。

全省公安机关自觉扛起守护海南绿水青山的使命,开展“清山”“春雷”等专项打击行动,侦破了省领导批办的昌江乌烈镇“6·3”森林火灾案、海口“1·4”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4·30”特大非法采矿团伙案、吊罗山“7·20”重大盗伐林木系列案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有力打击了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闫希军表示,2021年,省公安厅将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奋力推动海南公安工作高水平发展,确保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筑牢海南自贸港海上反走私防线。图为警方严厉打击贩卖运输活体动物入岛违法犯罪行为。

数说海南公安2020年工作成就

■大力推进反走私工作

打掉离岛免税商品套购团伙39个

抓获涉案人员194名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侦办涉疫情案件944起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309个

主要工作指标名列全国前茅

■平安海南建设

2020年

全省刑事立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5.8%、8.2%,为近10年来最低

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9.1%

为近20年来最低

现行命案侦破率100%,位居全国第一

现行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28.2%

为建省以来最低

全省治安形势进入近10年来最好时期

■开展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

现有吸毒人数占总人口比

从2019年底的3.67‰降至2.59‰

临高县摘掉全国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

(本版策划/梁子 宋洪涛 撰文/梁子 宋洪涛 陈炜森图片/田和新 蒋升 阮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