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首个太空科技馆开工 未来可体验“火箭升空”
2020-11-30 18:39 来源: 省科学技术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11月9日,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重点项目——太空科技馆奠基仪式在三亚市天涯区红塘湾举行。这是该产业园成立以来首个开工建设项目,标志着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的实体建设正式启动。


三亚太空科技馆开工仪式现场。记者 刘丽萍 摄

三亚太空科技馆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3.75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为两年,该馆规划分设宇宙馆、地球馆、太空馆和海洋馆等特色场馆,通过VR/AR、数字地球、模拟航天器等高科技手段,围绕科普活动、教育产业、娱乐体验、绿色产业、动漫产业和产业园等六大产业板块,面向科学推广与普及的最前沿,为社会公众提供零距离接触空天科技成果与技术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太空科技馆中央直径约40米的巨星球体为火箭升空身临其境的升空体验,普通展室涵盖太空科技的各种教育及体验内容。这意味着,以后游客来三亚,不仅能领略天涯碧海风光,还能体验一把科技感十足的“火箭升空”。


三亚太空科技馆效果图。

据介绍,太空科技馆的建筑主体包括太空科技馆和图文信息中心,建筑总高度32米,是一座以太空科技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图文信息交流、双创研学为一体的科技建筑。该建筑设计构思为“七星伴月”,整体形态取意天体中恒星的运行轨迹,好似莫比乌斯环的闭合曲线。建筑形体美轮美奂,与东侧紧邻的空天院海南研究院内七个白色球体(卫星数据接收天线)形成“七星伴月,交相辉映”的意象。

据了解,该项目由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投资建设,空天院海南研究院执行院长、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董事长杨天梁认为,太空科技馆位于三亚旅游的黄金线上,我们将利用好这些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成“科技+旅游”的示范性项目,让市民游客一条龙“游天涯、观海景、品科技、观南山”,它的建成必将成为三亚西线旅游新的打卡目的地。


三亚太空科技馆效果图。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韦勇表示,海南省科普工作和科普力量还相当薄弱,海南是全国极少数几个没有省科技馆的省份,海南省科技馆建设尚在筹建中。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重点项目太空科技馆的建设,对填补海南省科普场馆这个短板将奉献出巨大力量,做出榜样。

据悉,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自2015年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的科技优势,以发展空天科技产业为主要方向,推动实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目标,打造卫星研发、测控、数据接收与处理、应用开发与运营的完整空天产业链,最终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科技及产业化高地,并进一步推动海南省、三亚市空天科技产业及文化产业的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