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如何“跑”向知名“跑都”?
2020-11-21 08:2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生态环境+精彩活动”促海南冬季跑步活动人气旺
海南如何“跑”向知名“跑都”?


2020年10月31日,2020海南万人健步大会在海口世纪公园举行,吸引省内外逾万名健步爱好者参加。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2019年11月24日,“奔跑海南”文昌站活动,图为跑步选手。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2019年,中国的跑步爱好者们“跑”出了多大的商业价值?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旗下尼尔森体育从消费者层面剖析马拉松产业的发展价值,于今年6月发布《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跑者平均花费为11418元,主要花在跑步装备和赛事开销上。

近来,海南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密集举行:10月31日,2020“奋楫自贸港·逐梦海之南”海南万人健步大会在海口世纪公园举行;11月21日,“奔跑海南”2020环岛全民健跑活动将在琼海火热开跑;同在11月底,2020年五指山阿陀岭山地公路徒步活动将云集千余名徒步爱好者穿越雨林,来一次“洗肺”之旅;12月,备受跑友们关注的儋州马拉松也将如期举行……

当拥有跑步友好型环境的海南遇到庞大的“候鸟人群”和日益增长的跑步铁粉,人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群众体育活动落地海南,在营造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的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活力。当全民热情、商业潮流与城市发展三者相遇,海南能否抓住机遇,在自贸港建设中探索文旅新定位,打造世界知名的冬季跑步目的地?

民间热情推动流量转化

2015年,海南音乐广播主持人张小弦和同事组织成立“超级跑团”。从成立初期不定期跑步到逐渐出岛出国去参加跑步赛事,如今的跑团已经组织了200多期跑步活动,拥有280余名成员。从2016年起,每个周三晚上,跑团集体跑步成为“标配”。

诸如此类的跑团如今在各市县如雨后春笋成立。10月3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万人健步大会现场遇到了来自企业、院校、政府机关等诸多类型的跑团、徒步团组织。

一双运动鞋就能跑起来,如此“低门槛”让跑步成为男女老少触手可及的运动,高涨的参与热情、敏锐的资本嗅觉、求新的城市定位等都在推动着跑步运动成为时下城市中的一股生活潮流。特别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唤醒当代人的健康意识,刺激群众体育运动的加速发展。

尼尔森体育发布的《中国马拉松人群与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有51%的跑者声称自己2019年在马拉松上的投资多于往年,年轻人的消费意愿明显更高,更愿意为跑步这项运动进行服务和知识付费。31%的跑者最近一年使用过付费跑步及交叉训练,主要的训练方式为健身房会员。跑者最近一年在训练上的平均支出为1639.66元。50%的跑者加入了跑团组织或俱乐部,其中加入免费跑团的比例为39%。付费参加跑团组织/俱乐部的跑者,最近一年跑团会员费的平均支出为399.03元。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旅文厅获悉,2019海南三亚马拉松和海口马拉松共同打造的独具特色的体育旅游盛会“嗨跑节”,参与活动总人流量逾18万,为全省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共计11.5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共计44.42亿元。

紧抓先天优势谋划创新产品

海南师范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副研究员冯国平认为,海南是中国最适合跑步的地区之一。这里海拔最低、空气质量最优,背山向海,适于运动。特别是到了冬天,在国内大多数地方因为寒冷而不宜举办跑步赛事时,海南就成了中国的跑步胜地。

年届50岁的高校法学副教授张爽是海南跑团的理事长,该跑团有约800名成员。她从2013年开始跑步,仅用一年时间全马跑进3个半小时,半年后达标国家女子一级,2018年时,位列中国首届马拉松大满贯大众组女子冠军。从海南到希腊,张爽每年都会在国内外参加多场马拉松比赛。

像张爽一样如此专业的业余跑者还有海口市民李平,他也是跑吧老李马拉松咨询策划(海南)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之一。李平每年会出岛跑马拉松,根据各地赛事规划好路线,来一场“跑步旅行”。

多位跑友表示,但凡出岛跑步,大家都会借机在当地旅游。来自尼尔森体育的数据显示,在衍生旅游方面,有50%的跑者有外地参赛的经历,过去一年平均花费为4598.84元。外地参赛的跑者,71%会品尝当地美食、特色小吃,64%会在当地旅游观光。

以不久前在海口举行的海南万人健步大会路线为例,全程往返10公里,沿途有七大景区,还有世纪大桥、外滩老码头等海口经典打卡点,不仅如此,整个线路80%为滨海漫步道,让市民在健步的同时,感受海口生态美景。

“把海南打造成为冬季跑步胜地,对推动海南全民健身,拉动体育旅游消费,促进体育和旅游深度融合有着重要意义。在风景优美的海南,为全国跑者建设适合跑步的地方,让他们在感受海南椰风海韵的同时,感受健身带来的快乐,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热潮。”省旅文厅群众体育处处长麦有旺说。

海南本就是较为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其多元的旅游资源在遇到新兴的跑友群体后,也将进一步丰富他们的跑步之旅。与此同时,这也为海南诸多酒店、景区带来新的考验和机遇——为全世界跑友们定制推出体现海南特色的跑步相关旅游产品。

推动群体发展促进产业发展

“但与其他省市对比来看,海南跑步赛事活动的供给数量仍然偏少。”冯国平说。他与资深跑者李平也为海南发展跑步运动提出建议:办好儋州马拉松、三亚马拉松、海口马拉松、万宁马拉松,创办博鳌马拉松;在每年年底和次年年初连续举行相关活动,打造“海南马拉松大满贯”,吸引更多岛外跑者入琼,并延长停留时间。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打造海南越野跑系列赛。将5公里、10公里全民健跑赛事扩展到海南每一个市县。

他们还特别提到要吸引与跑步相关的国际组织、知名赛事、优质赛事运营公司入琼,创办各种类型跑步赛事。

李平表示,一场成功的城市马拉松是政府、企业和公众共同努力协作的结果,公共资源支援、商业运作支撑以及广大群众的支持缺一不可。

11月初,海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会在澄迈县举行。全民健身志愿者的培养也是推动海南全民健身事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省还会扶持培养更多志愿者,指导普通民众开展运动。

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旅文厅群众体育处获悉,围绕群众体育,我省将会积极推动多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全民健身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其次是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如在全省各市县积极为市民打造15分钟健身圈等。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大力推进建设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园,注入科技力量,让运动变得更加有趣。同时还会举办更多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包括马拉松、徒步等群众喜欢的健身活动,方便老百姓参与健身。

(本报海口11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