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保护河湖生态
2020-11-29 08:3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保护河湖生态
“有名”迈向“有实” 水域长治久清

海南日报记者 孙慧 特约记者 邹小和

近日,海口市龙华区遵谭镇党委副书记陈元来到桥亭水库,沿着水库堤坝一路巡查。“水无异味,湖面无漂浮物、河岸环境卫生整洁,未发现异常情况。”随后,陈元把巡河情况记在河长巡河工作日志中去。

在海南,有众多像陈元这样的乡镇级河长,他们定时巡河,如果有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到县级或市级河长制办公室,再根据政府安排调度,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理巡河发现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全面推行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湖长制,逐步建立全民参与的河湖管理体系,有力地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河湖管理保护工作,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巡河常态化 有效保护水环境

自2017年开始实施河长制以来,我省明确要求由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辖区内河(湖)河长,乡镇政府领导担任河段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河长需要定期巡河,及时了解、发现河流的生态问题,由河长负责指导制定内河(湖)治理方案,协调、监督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每条河显要位置竖立河长公示牌公布联系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一条条清澈见底,岸绿成荫的河流,离不开各级河长们的日夜巡护。全省3526条河流均已建成了由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巡河护河的治理体系,逐步构建起“河长牵头、部门协作、分级管理、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共同推动解决河湖管理问题。

除了市县党政领导担任河长外,各市县政府也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如东方市鼓励企业参与到河湖巡护工作,聘请企业主要负责人或相关负责人来担任“企业河段长”,带领企业团队定时巡河,清理河岸、河面垃圾。海口市则聘用社会志愿者来当“民间河长”,每日巡河护河,还有的市县则利用共青团、义工组织等资源平台,组织志愿者开展河湖垃圾清理活动。

随着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河长巡河已经成为常态化工作。2020年以来,各级河长巡河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0.8万人次,河湖“四乱”问题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极大地推动了河湖问题整改进程。

多项措施发力 呵护河湖生态底线

今年4月3日,伴随着“轰隆隆”的轰鸣声,挖掘机挥动铁铲,海口市新埠岛横沟河岸边的一宗面积为578.24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

横沟河是南渡江入海口的重要支流,一直以来发挥着重要的城市行洪排涝功能。由于城市发展,有市民在横沟河岸边搭建违法建筑经营餐饮,产生的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水质,同时建筑占用河道影响行洪排涝。为此,海口市政府将横沟河列为南渡江河道填占综合整治范围,作为南渡江清“四乱”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省不少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突出,严重影响了河湖生态环境。清理河湖“四乱”突出问题,治理水污染,是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的重要抓手。

通过河长、湖长日常巡河,我省深度摸排主要河流、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四乱”问题,并建立整改台账,要求逐一整改。各市县主要领导推动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多部门联防联治、联合执法,共开展行动914次,参与行动1.6万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5231个,清理非法占用河道岸线13.7公里,拆除违建1.02万余平方米、违规种植大棚1080平方米,垃圾1675吨、水浮莲1.5万平方米、网箱养殖7160平方米。

除了清除乱建乱堆以外,打击河道非法采砂也是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办非法采砂类违法犯罪案件18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16人,有效遏制了大江大河、重点水域非法采砂现象。同时,我省全力保障合法砂源平稳供给,完成万泉河、昌化江、南渡江采砂规划编制工作。各市县在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河道疏浚工程建设,做好河砂保供稳价工作。

“我们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河湖‘四乱’问题进行遥感监测,要求所有发现问题都要进行整改。”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我省发布第1号总河湖长令,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水务部门还会在重点敏感区域探索以购买高清视频监控信息形式,结合AI智能分析,及时发现破坏河湖行为。

开展“绿水行动” 讲好河湖故事

在琼海市嘉积镇,万泉河从城中穿过,水清可游、岸绿可憩,景观怡人;在五指山市三道镇,一股清冽的甘泉水从水管中喷涌而出,山区居民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正深刻改变着海南,“扮靓”着海南,尤其是在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上有了明显成效,海口市美舍河、鸭尾溪,三亚市三亚河等河湖治理经验被国家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作为典型经验推荐,截至2020年11月,我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率达82.1%,17个国家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今年,为全面加强河湖管理工作,号召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河湖生态保护管理,打造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流,省河长制办公室、省水务厅组织开展全省“绿水行动”。

全省“绿水行动”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多家媒体通过专栏专题、微视频展播、宣传片等多种报道方式,讲述海南的爱河、护河故事,推介美丽河湖建设成就,讲好海南河湖生态故事。

青山行不尽,绿水去何长。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明年将持续深入开展“绿水行动”,扩大民间河长湖长队伍,开发公众巡河平台,利用社会力量推动河湖管理上新台阶。此外还要继续开展美丽河湖创建活动,按照“一河(湖)一景一韵”理念,提升河湖水质,恢复河湖原有自然风貌,完善景观基础设施,打造1至2个美丽河湖示范点。

(本报海口11月2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