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农村留守儿童目前有5100余人 关爱保护仍在持续加强
2020-11-27 10:26 来源: 省民政厅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全省摸底排查的农村留守儿童共有15572人,截至目前,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共有5100余人,总量在逐年下降。

近年来,海南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大大减少存在多方面原因,包括海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民就业渠道拓宽;随迁子女就地入学政策落实,部分留守儿童随父母到务工地生活;宣传引导的加强使得部分父母返乡与子女共同生活等。

“现在我们农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很多村里有自己的产业,很多在外地务工的人们会选择回到农村发展。”海南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门口的就业渠道拓宽,一些人就会选择在家门口就业,这样就会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尽管海南省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大大减少,但海南省民政厅仍持续加强关爱保护,并开展了多项工作。

“包括建立信息管理台账,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全部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儿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家庭监护责任,组织关爱帮扶等,指导市县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形式多样的夏(冬)令营活动,引导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自强不息、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健康成长。”该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海南省民政厅还从今年6月份开始,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活动目的是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村(居)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针对性关爱服务,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让村居(社区)真正成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