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上的黎族》在海南槟榔谷录制
2020-09-02 17:33 来源: 省民宗委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近日,在海南省民族研究所的指导下,纪录片《织锦上的黎族》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录制,节目以海南黎族民俗为题材,以纪实手法再现黎族古老的非遗技艺,原汁原味地展现黎族民俗风情。

此次拍摄,海南省民族研究所现场进行黎族民俗文化指导,摄制组以槟榔谷甘什村为原型,在繁茂的热带雨林里循迹狩猎的原始场景,通过黎族匠人展示的船型屋营造技艺、黎锦纺织技艺,镜头聚焦黎族隆闺对歌、黎族传统婚礼等浪漫幸福的婚俗场景,让观众了解非遗文化的无穷魅力。

据历史记载,黄道婆到海南跟随黎族妇女学习纺染织绣技艺,学成后回到家乡进行传道授业,使得纺织技艺得以广泛传播。而在拍摄过程中,黄道婆在海南学成回乡的情景尤为珍贵。黄道婆跟随黎族老人学习纺织技艺多年,让她对这里的黎族群众有着至真的情感。正是有了这些善良淳朴的黎家人,毫不保留地传授黎族纺染织绣技艺,才有后来历史流传的美名。

夜幕下的甘什黎村,炊烟袅袅,竹乐声声。“新郎”、“新娘”身着传统婚嫁盛装,在黎族“奥雅”的主持下,举行一场隆重喜庆的婚礼。迎亲、祈福、砸鸡蛋、长桌宴……每个环节都充满了仪式感,画面唯美而热烈。

    
新娘出阁
    
婚礼拍摄
    
迎亲仪式
   
长桌宴

据了解,纪录片《织锦上的黎族》是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落实省政府“保护利用好黎族等非遗文化”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为了高质量推进“黎锦元素符号”拍摄工作,传承黎族纺染织绣非遗技艺,摄制组先后走进白沙、五指山、琼中、东方、乐东、保亭、陵水、三亚等民族市县,全景式纪录黎族风情和非遗文化。该纪录片计划拍摄22集,今年11月底制作成片后在bilibili平台播出。

(海南省民族研究所 容炜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