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以企业联合舰队模式建设海南渔港”
2020-08-14 08:5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佳:
“将以企业联合舰队模式建设海南渔港”

海南日报记者 傅人意 实习生 陈韧锐

8月13日,省农业农村厅与中信建设、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社会信息· 金融事业集团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智慧港口群,建设与自由贸易港政策相配套的中心渔港及渔业经济特色产业区、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区。

“中信建设是中信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中信集团海外合作的领军企业,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积极参与国家战略,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对此,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佳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以商引商”共建海南特色渔港

早在2009年,中信建设就到海南投资建设万宁神州半岛项目。“开放包容的海南是中信建设的重点市场。”曾多次来到海南投资考察的陈晓佳认为,海南的营商环境总体稳定,具有活力。尤其是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出台,海南的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吸引全球一流企业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约的一方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社会信息·金融事业集团,是由中信建设以“以商引商”的方式引进合作的。据介绍,伊藤忠是中信股份的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双方在集团层面已就电商、资源能源、医疗、消费等方面进行合作。“此次我们引入伊藤忠信息·金融事业集团,可以发挥其信息通讯、健康休闲项目经验,助力海南打造智慧渔港和智慧农业产业园。”

陈晓佳认为,海南的渔业产业具有优越的自然禀赋,产业政策也将日臻完善。中信建设将以企业联合舰队模式参与海南港口建设和运维,完善港口经济的供给结构,“特别是中信建设目前已和伊藤忠成立合资咨询公司,计划将日本高科技中小企业导入产业园区,打造更具特色的海南渔港。”

布局南繁育种和鱼苗开发产业

据了解,中信建设是中信集团农业板块主要力量,是中信农业第二大股东。2015年年底,中信农业完成对中国种业龙头企业隆平高科的收购,成为控股股东。2018年,隆平高科收购巴西陶氏种业,目前正在南繁基地按计划逐批次开展巴西玉米种质资源引进和测试工作。

“接下来,中信建设会充分利用隆平高科平台,把三亚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成中国自主研发的‘植物种子摇篮’。”陈晓佳表示,中信建设已建立并管理14只基金,已经投资多个国家级产业园。此外,中信建设是中国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的会长单位,协会正在组建中国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未来也将为海南现代农业发展、海洋牧场提升、渔港经济园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陈晓佳透露,未来,中信建设还将与中信参股企业合作,积极关注海南高经济价值的鱼苗开发和产业发展,力求为国民餐桌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相信我们企业落地海南将会更便利,投资更安心、建设更放心。”陈晓佳说。(本报海口8月1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