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5.7万名考生将参加高考
2020-07-04 07:5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今年我省5.7万名考生将参加高考
每个考点均安排防疫、医护人员和隔离考场

本报海口7月3日讯(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李梦楠)今年我省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进行。海南日报记者7月3日从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考前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全省有57336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减少2500余人,其中普通类50993人、艺术类3847人(较去年增加457人)、体育类2496人(较去年增加240人)。

省考试局负责人介绍,面对疫情防控、高考改革、高考延期等风险挑战,我省以疫情防控、深化改革、考试安全、考生服务、宣传教育为工作重点,统筹做好“战时高考”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每个考点派驻1名防疫人员和不少于2名医护人员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确保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经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审定,省教育厅、省卫健委联合制定印发了《海南省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今年高考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和具体要求,及考前准备,试卷印制、运送、保管、整理、分发和考试实施、网上阅卷、突发事件应急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要求。

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我省成立了以教育、卫健、疾控等省高校招生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组成的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县也相应成立了市县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考试期间,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为考点联系定点医院,并向每个考点派驻1名防疫专业人员担任疫情防控专职副主考,向每个考点派驻不少于2名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与考点校医等共同组成考点医疗防控专班。

根据报考人数和防疫要求,今年高考我省共设19个考区38个考点,安排1955个普通考场,135个隔离考场、49个备用考场,并在省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心医院的隔离病房内设置病患专用隔离考场。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要设1个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得少于3个隔离考场。各考点设置体温检测点,配置消毒剂、疫情防护用品等物资。

各市县、各学校已自6月23日起对所有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实施了身体健康摸排、监测和管理。同时,省考试局还会同省公安厅、大数据管理局对所有考生的健康状态数据、出行省外情况进行了筛查。

开展五个专项行动为平稳高考保驾护航

为实现“平稳高考”目标,我省针对命题、制卷、运送、保管、组考、评卷、录取等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召开了高考考前准备工作专题会议并提出应对措施,同时先后制定印发了高考命题、制卷、考试安全、风险防控、应急处置、考务实施细则、英语听力考试实施办法等“10+2”的考试系列专项工作方案。

此外,我省教育、考试部门还联合公安、工信、国安、市场监管、卫健、疾控、保密等部门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助考培训机构”等五个专项行动。省考试局负责人介绍,近日,多部门已组成10个工作组奔赴各市县,对各考区、考点考场防疫、安全保密、应急演练、招生录取等“四必查”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高考准备工作落实落细。

此外,我省教育、考试部门已向19个考区所在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致信,促请合力确保高考安全平稳;向公安、武警、卫健、保密、工信、大数据管理、供电、气象、交通等部门去函,商请配合做好高考安全保密、疫情防控、人员监测、供电、天气预报等工作;从招委会各成员单位选聘厅级干部任高考督考官,从省内高校、部分市县抽调干部担任高考巡视员,督查指导各考区考点的高考工作。考试期间,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电网公司等部门将派员到“省级考试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共同为考试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目前,我省高考的艺术类专业、体育类专业、体育单招文化课考试已经完成,普通高考报名、加分资格、特殊类型考生报考资格审查以及高考体检等各项工作也已完成,统一考试及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高考录取工作初步定在8月10日开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