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2020-06-18 07: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严格强化各类防控机制、措施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关口前移
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本报海口6月17日讯 (记者马珂)6月17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卫健委获悉,为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发热门诊等医疗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我省当前防疫成果,严格强化各类防控机制、措施落实,推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关口前移,省卫健委下发《进一步加强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发热门诊等医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一步强化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设置和管理。严格落实我省相关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设置建设和管理相关要求,持续做好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工作,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结合预约诊疗工作,开展先线上后现场的两次预检分诊。同时参照上海市发热门诊建设管理工作经验,不断完善本辖区内发热门诊规范化设置建设和管理。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测和定点医院相关工作。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按照省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琼肺炎指〔2020〕95号)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海南省二、三级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建设专家建议》(琼卫医函〔2020〕168号)要求,加快落实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医疗机构要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通过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时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和院内感染的风险,做到精准防控。

各市县卫生健康委、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坚持“四集中”原则,不断完善新冠肺炎患者应急处置预案和演练,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患者的处置能力。目前省人民医院(省传染病医院)和三亚中心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要进一步完善医院设置,加强病房改造,使硬件设施符合传染病救治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设备和物资配备,要完善急诊急救、生命支持、实验室检测、影像学检查等医疗设备,根据需要配备适量负压救护车、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血滤机、CT机等。加强防护物资储备,为医疗救治工作提供保障和支持。

同时,《通知》提出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不断加强医院感染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建设和监测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建设,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三级网络建设,建立感控督查员队伍,加强就诊患者、住院患者及陪护等人员管理,开展医疗机构感染防控的监测、评估及全员的培训,定期开展医院感染防控的排查,及时发现异常,降低院内感染的风险。

《通知》要求各市县卫生健康委要切实推动医疗救治工作关口前移,严格按照省卫生健康委《转发关于开展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和医疗救治督导工作的通知》(琼卫医函〔2020〕164号)要求,指导医疗机构抓紧查找有关工作的问题和不足。各医疗机构要针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检验检测、院感防控等重点环节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查找存在问题台账,结合省卫生健康委督导问题整改清单,及时落实落细整改措施,确保责任到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