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今年首批出口鱼苗装船出海
2020-03-30 07: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海南今年首批出口鱼苗装船出海
秀英边检站“移动办检”保障复产企业出口创汇

本报万城3月29日电 (记者良子 特约记者朱晨鹏 通讯员刘超)3月27日上午,满载着15万尾章雄鱼苗的日本籍渔船“第五十八真好丸”号从万宁大洲岛水域启程,前往日本,拉开了今年我省鱼苗出口创汇序幕。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秀英边检站通过申报信息掌上办、数据筛查降风险、简化手续缩时间,保障了我省今年首批鱼苗顺利出境。

27日上午10时许,秀英边检站4名民警穿戴防护装备,从万宁乌场临时开放点乘坐快艇前往大洲岛水域渔排,将检查窗口从开放渔港口前移至渔排装卸点,登上渔船开展船体检查、人证对照等查验工作,现场办理《搭靠外轮许可证》《登轮许可证》等手续。从该船停靠渔排、装卸作业到办结通关手续,全程仅用两小时。

“严防疫情输入是底线,缩短通关时间是根本目标,对于鱼苗养殖复工复产企业来说,争取时间就是保障效益。”秀英边检站站长林添雄说,该站提前部署、深入调研,综合分析海上流动渔排养殖特点和服务对象的通关需求,积极与海关检疫等联检部门沟通合作,根据鱼苗出口季节性、时效性和鲜活性的实际,实施App电子申报、无人机接送船、电子轨迹筛查、检查窗口前移等便利措施,在严密口岸安全管控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了鱼苗船的通关效率。

“边检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简化渔船办检程序,大幅缩短了鱼苗装运时间,提高了鱼苗存活率,降低了货主、船方的经济损失,为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海南章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刚说。

据了解,此次鱼苗出口创汇80多万美元,近期将陆续有20多个航次,预计总出口鱼苗逾400万尾,有望创汇2100多万美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