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保先 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2019-08-30 08:0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省扶贫办强化大比武成果运用,全力以赴查遗补漏纠偏
创优保先 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为期一个月的全省各市县 “六比”专项行动大比武近日落下帷幕。

“这次脱贫攻坚大比武取得了预期成效,对扭转上半年松劲懈怠局面、推进问题整改起到了重要作用。”省扶贫办主任孟励表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大比武成果运用,全力以赴查遗补漏纠偏,并做好迎接国家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展现今年来我省脱贫攻坚特别是问题整改工作取得的成绩。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扶贫办始终围绕“创优保先”目标,结合脱贫攻坚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将国家考核、巡查督查、专项巡视和省内自查问题以及大排查发现问题一体整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调研,以调研检视整改,以调研倒逼整改;开展“六比”专项大比武,市县之间分组比,各市县所辖乡镇互相比,乡镇所辖行政村互相比,全面检验整改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决策部署,围绕年度减贫任务,坚持‘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孟励说,具体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问题整改。全力做好迎接国家督查组的准备工作。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工作。

二是扎实抓好下半年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锁定重点村和重点人群,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保尽保。充分发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加强数据分析比对,提升工作精准度。

三是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既不降低标准,也不拔高标准,做到所有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有保障,贫困学生不因贫辍学。

四是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短板问题,对收益受损的贫困户及时补充后续帮扶产业,对边缘户、返贫户等及时帮扶,最大限度减少新增贫困人口。

五是持续转变作风和深化能力建设。继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五级战斗体系,加强常态督查暗访并跟踪整改。同时,抓好扶贫干部培训轮训工作。

六是积极推动“志智双扶”取得新成效。加大脱贫典型推送宣传力度,开展省脱贫攻坚奖评选工作,筹办好“10·17”扶贫日活动,部署开展“六治”专项行动,持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我们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进一步明晰年内剩余4个月的具体工作任务,继续保持“背水一战”的态度和决心,按照省委“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控制错退率、漏评率,力争精准识别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返贫率降至全国最低,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坚决打赢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孟励表示。

(本报海口8月29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