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2019-07-07 07:51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我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启动
45岁到74岁的海口常住人口可免费筛查五种高发癌症

本报海口7月6日讯(记者符王润通讯员陈琳)7月5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海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海口正式启动。这是我国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首次在海南落地,海口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城市,海南省肿瘤医院为全省唯一的癌症临床筛查定点医院。

为有效遏制恶性肿瘤高发趋势,早在2012年8月,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财政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就已经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并在全国不同城市开展危险因素调查、高危人群评估、以及癌症筛查等工作。

该项目将通过对城市高发的五大类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结直肠癌进行筛查和评估,以探索科学可行的城市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管理模式与方法,提高对癌症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比例,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

据悉,实际年龄在45岁到74岁之间,海口市常住户籍人口,均可就近前往南航西、侨中里、桂林、高登、桂林洋、秀华、新秀、长滨等8个社区服务中心填写问卷报名参加。项目工作人员将通过专项评估模型及其后台软件进行评估,确定为高危人群者可前往海南省肿瘤医院进行免费临床筛查。

2019年高危人群临床筛查总数为5000人次,将根据患者病情,有针对性地安排检查项目,包含肺部低剂量CT、乳腺超声和乳腺X线摄影、肝脏超声、上消化道内镜和指示性病理活检、AFP检测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