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7-24 08:18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省司法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自觉检视问题 抓好整改落实

■ 本报记者 金昌波

深化学习教育、自觉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省司法厅党委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贴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打造特色载体,确保“自选动作”更出彩,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打造特色载体强学习

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在强化自学的基础上,省司法厅重点抓好党委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研讨交流。厅党委召开1次党委会、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章认真研读领悟;班子成员还围绕5个专题进行了两次读书班研讨交流,同时分3批组织厅局机关党员干部前往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省司法厅依托“海南省司法厅自贸区大讲堂”举办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一结束,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就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主题教育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强化学习效果。

6月21日,省司法厅在全系统举办“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与司法行政使命担当”主题学习研讨论坛;6月27日上午,召开“入党为什么”专题学习心得分享会;7月18日,开展“革命前辈讲初心”和“对标先进人物、争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力推动了全系统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有了新收获。

聚焦重点问题抓整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李永利表示,省司法厅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巡视整改,重点抓好3项专项整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推进整改落实。

具体整改为:一是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滞后问题专项整治,制订下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相关文件,稳步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开展监狱和戒毒所国有土地出租合作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完成时限,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开展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目前,已完成2017年、2018年两年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及2019年上半年罪犯减刑假释案件的办理工作,并起草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办案时限,理顺办案机制,确保各办案环节紧凑、高效。

“通过严格把握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和程序,认真审核呈报材料,今年来,我们对拟提请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现场考察率达到100%。”李永利说。

发挥职能作用促深化

省委明确指出,“担使命”具体到海南来说就是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李永利表示,省司法厅党委立足“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定位,围绕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采取了8项深化措施,即推动《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落实、配合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起草调研工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切实强化刑事执行工作、全面强化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工作、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设。

“目前,已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海南法治建设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全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已完成海南自贸港法(草案)初稿、《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代拟稿)》和《省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方案(代拟稿)》的起草工作,正在征求有关单位和部门意见。其他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李永利表示。

(本报海口7月23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