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将主题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 着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2019-07-22 07:50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符王润 实习生邓欣

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迅速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动员会精神,立足卫生健康行业特点,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聚焦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省卫生健康委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的基础上,确保自选动作有创新。

省卫生健康委举办了“健康大讲堂”,将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紧密结合起来;紧密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承诺、亮诺、践诺、评诺、问诺”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省卫生健康委还在全系统党员和干部中开展就医体验蹲点调研活动,聚焦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着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我们还结合卫生健康实际,增加专项整治内容,着力解决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行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卫生健康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介绍,与此同时,省卫生健康委注重延伸覆盖和行业带动,在离退休党支部和民营医疗机构党支部同步开展主题教育,同时将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纳入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范畴,推动全行业加强存在问题整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省卫生健康委还将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列为主题教育“5+3”专项整治内容,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8条和整治形式主义20条,积极为基层一线减负,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强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省卫生健康委认真实施“好院长好医生”引进项目和“一县一院”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共引进(刚性和柔性)“好院长好医生”等各类人才5088人;引进49家国内优质医院和医学院校与我省各级医院建立了帮扶关系,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医疗管理和学科的发展,使得我省部分专科已具备国家水平。截至目前,我省19个市县中,有三级医院的市县达到8个,其他市县的医疗水平也极大提高,初步实现了“一县一院”目标。

围绕“小病不进城”目标,省卫生健康委以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综合施策,“软硬”兼施,全面提升我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共计投入20多亿元,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支持1231个基建项目,要求所有建设项目到年底前全部主体封顶。同时,出台《关于开展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等16个文件,解决基层人才短缺等软件方面的问题。

省卫生健康委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及时研究制定12项牵头事项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措施,建立跟踪督查机制,推动一系列卫生健康领域产业政策和对外开放政策得到贯彻落实。委党组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成立健康产业和对外合作局,配备精干力量,负责全省医疗健康产业协调推进、招商等工作。一年多来,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政府的健康产业规划布局,着力推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发展。今年上半年,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实现营业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262.7%,医疗旅游人数0.6万人,同比增长107.6%。(本报海口7月2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