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妇联依托“妈妈训教团”等开展禁毒“严教”工作
2019-06-26 07:4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省妇联依托“妈妈训教团”等开展禁毒“严教”工作
“妈妈”柔声劝诫唤起戒毒动力

■本报记者王玉洁实习生李婷

“因为毒品,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被困在吸毒与戒毒的‘牢笼’里,没了生活,无法摆脱,看不见未来。”6月25日上午,在丁芳的柔声引导和劝慰下,一位陈姓戒毒人员不仅轻声说出了自己的悔恨与恐惧、焦虑与迷茫,也愈加明白戒掉毒品唯有靠自己。

丁芳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也是“妈妈训教团”成员之一。当天上午,由省妇联统一安排,海口市妇联组织“妈妈训教团”来到海口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10多位基层妇女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和巾帼志愿者面对面帮助戒毒人员疏导心理压力,用柔声劝诫唤起大家的戒毒动力,鼓励他们认真改造自己、重塑崭新人生。

今年是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收官之年,紧扣“6·26”国际禁毒日这一重要节点,省妇联动员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妈妈训教团”、巾帼禁毒志愿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巾帼在行动”禁毒活动,推动毒品预防教育和戒毒帮教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监所、进企业,压实禁毒“严教”工程。

“妈妈训教团”是一支公益团队,共吸引19支队伍约3200名成员加入进来。他们中有机关女干部、妇女工作者、女企业家,还有心理咨询师、律师、法官、演员、12345热线员,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的引领下,“妈妈训教团”、巾帼志愿者在海南省禁毒重点整治、禁毒三年大会战等行动中默默奉献着独特力量。

“遇到苦难时,大家难免会想到妈妈。‘妈妈训教团’成员作为志愿者,就可以通过‘妈妈’‘姐姐’的形象,给予戒毒人员母亲般的温暖关怀和细心呵护,使他们放松舒适,重拾信心。”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与“妈妈训教团”成员交流时,海口市罗牛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一位符姓戒毒人员始终面带微笑,“年轻的‘妈妈’很温柔,她愿意听我们说话、和我们聊天,给了我们温暖,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这位戒毒人员说。

据了解,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全省各级妇联每年都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不定期组织“妈妈训教团”走家串户,了解农村留守儿童、外出务工青年和辍学、失学、失业、失管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的毒品预防教育情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教育。

(本报海口6月25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