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三防办要求各市县上报旱情和抗旱信息
2019-04-23 08:2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省三防办要求各市县上报旱情和抗旱信息
适时采取措施加强防旱抗旱

战高温迎烤验

本报海口4月22日讯 (记者孙慧)我省连续多日出现高温,为避免高温天气对全省人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相关指示,4月22日,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部署防高温抗旱工作,要求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各市县统计上报旱情和抗旱情况,根据实际需求,可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进行水库科学调度,保障用水供应。

根据气象干旱监测,截至4月20日,东方、澄迈为重度气象干旱,屯昌、临高和海口为中旱,昌江和文昌为轻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省三防办要求,要加强监测预警预报,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气象干旱情况,根据实际需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水务部门要强化江河水库水情预测预报,及早做出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及时向各市县和有关部门通报,为全省开展防旱抗旱工作提供支撑。

高温干旱可能将造成用水紧张,目前,我省正在完善供水用水计划,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省水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8时,全省水库蓄水量为49.05亿立方米,约占正常库容的6成,其中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超过6成,小型水库蓄水约4成。

在我省受高温影响较严重的区域中,东方市、文昌市的水库蓄水量较少,而文昌市城镇供水因缺乏备用水源,在汛前供水将趋于紧张。省水务厅将紧密联系气象部门进行会商,针对未来降雨情况,做好用水调度安排。

省三防办要求,要继续加强旱情信息报送,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市县三防部门在新三防应急预案印发之前,按照原有的三防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 根据旱情发展的趋势,及时启动本地区抗旱应急响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