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与会嘉宾为海南建言献策
2018-12-15 08:04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与会嘉宾为海南建言献策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嘉宾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分论坛上发言。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分论坛

■ 本报记者 郭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让海南脱贫攻坚战打得更加响亮?在2018国家战略与热带农业峰会“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琼台农业合作、休闲农业、生态产业、农业科技精准扶贫等话题进行探讨,共同为海南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建言献策,助力海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让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海南乡村成为中国新农村的靓丽名片。

技术引领

探索扶贫新路径

“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农业农村科技服务力量薄弱,农产品技术含量低,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制约因素。必须有强大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论坛上,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兵说。

农业科技可以全面提升贫困农民的农业生产水平,使农村贫困户掌握实用技术,还可以快速、精准地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加快农村与农业生产的组织化水平,加强市场与营销的对接,从而引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地瓜脱毒苗技术是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研发的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的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该技术解决了海南地瓜遭遇病毒造成产量和品质严重下降的瓶颈问题。”曹兵说。

论坛上,海南省共享农庄联盟秘书长赵昕分享了共享农庄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昌江雪古丽共享农庄共吸纳周边5个乡镇4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2027人签订帮扶协议,实现每户每年增收8000元。不少入股贫困户在领取每年固定分红的基础上,还在雪古丽农庄打工,截至目前,已有311户贫困户脱贫。”据介绍,2017年我省61家共享农庄试点单位共计带动了20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与会嘉宾对海南的扶贫模式表示认可,认为科技扶贫和共享农庄充分结合海南实际,实现了以农为本、突出农业特色、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三农”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台湾地区前农业部门负责人陈志清介绍了台湾的扶贫经验。“农民一定不能与农业和农村脱节。台湾推行的农村再生计划,让农民通过由下而上的方式接受四个不同阶段的培训,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产业,主要带动本村村民就业和增收。”

产业兴旺

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

海南如何发展乡村产业?应该发展哪些乡村产业?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结合海南实际给出了建议。“海南热带农业是‘王牌’产业,要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把特色热带农产品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

同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也是乡村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具有连接城乡要素资源、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天然属性,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张天佐认为,海南热带海岛生态自然资源在我国具有唯一性和稀缺性,且从全岛来看分布相对均衡。美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海岛特点、多彩的名俗文化,这些都为海南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近年来,海南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积极发展乡村农业和休闲旅游,发展重点从东部地区逐渐向中西部地区推进,旅游区域也从原来的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滨海风光游、热带植物观光游、民俗特色生态游、乡村度假休闲游,各种类型的休闲农业都在齐头并进发展,呈现出很好的趋势。” 张天佐说,壮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既可以为旅游业发展提供空间,同时也可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他建议,下一步海南应该加强统筹规划,重点在本土文化和独有的特色资源上做文章,行业主管部门要进一步的完善相关的标准,加强行业的监督管理。

生态宜居

完善设施优化环境

海南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良好生态是优势,更是财富。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对生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明确的需求;发展生态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重点工作;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对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生态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敖安强如是说。

从生态产业发展的视角看,目前全省各种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各种新型业态不断涌现,以“互联网+旅游+生态”等为代表的新型业态正转化为经济、产业、脱贫的优势,一些资源性的特色生态产业已成为许多地方脱贫攻坚区域发展的主要依托和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传统的种植业养殖业造成了环境污染,以及农村生产生活产生的垃圾污染状况依然十分严峻。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形势之下,生态产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提升农村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农村是海南环保部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着力点,也是环保部门职能所系、使命所在。”对此,敖安强建议,海南在乡村发展中,必须突出生态友好理念,做到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尽可能不要造成新的污染和破坏;同时,要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力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加强污水、废气、固废等常规污染问题综合治理。

“通过完善提升服务功能,坚持把农村像城市一样投入、建设、管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旅游热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释放出巨大的民生效应和经济效益,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本报海口12月14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